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一年半时间摘掉云南景东温卜村全部8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帽子”

“博士书记”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柯溢能 蒋亦丰1190

    ■走基层·记者在现场


    顺着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无量山的山势望去,坡上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的两层新房喜气洋洋,40多户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大半年。过着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最难忘的是远隔山山水水,来自浙江大学的徐超炯。

    20157月,浙江大学选派农学博士徐超炯到景东县温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铁了心要为该村贫困户做些事情,摘掉“穷帽子”。

    贫困户杨雄堂今年也搬进了新房子,当年徐超炯第一次来他家动员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时,他都不敢相信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怕不会是哄人的吧”。

    经过徐超炯多次上门聊家常、讲政策,杨雄堂打消了顾虑,利用国家扶持的6万元补贴款和6万元贴息贷款,建起了三开间两层高、亮堂簇新的砖混结构瓦房。杨雄堂现在总是咧嘴笑:“搬了新房,生活有了新盼头。”

    在徐超炯刚到温卜村之前,该村近600户人家仅有7户是砖瓦房。

    “看到村里那些低矮的土坯房时,我感受到的是真真切切的贫困,我决心一定要干出些名堂。”可盖房子的钱是不会凭空从地里长出来的,徐超炯一遍遍学文件、跑部门,一年多时间他就成了政策清、感情深的村干部。

    “我就是国家派到村里头的勤务员,帮助农民兄弟想办法、谋出路的。”有的困难群众实在无力支付重修房子的启动费,徐超炯就再去争取专项经费,帮助他们实施民房改造提升,保障困难村民住上安全稳固的“安居房”。

    徐超炯是浙江大学的农学博士,他向县里“讨”了500亩水晶豌豆种子,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组织村民因地制宜种植水晶豌豆。但是眼瞅着就要过了最佳播种期,村民们仍没有多少积极性。

    “村两委发通知,要求以村民小组的形式,按申请数量排序发放。”徐超炯的这种方法一下调动起了各小组的积极性。原先这些村民小组有党员没骨干,但由于发种子数量要与本小组申报情况挂钩,小组里的党员就挨家做工作,一起去申领。与此同时,徐超炯也做好托底工作,把种子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

    秋季下种的水晶豌豆,到冬天已是青藤缠绕、豆荚饱满了,变成了现金,每亩收入可达3000多元。“比起原先种植小麦,水晶豌豆让贫困户们的收入增长了5倍。”村委会主任杨爱萍说。

村里人都在感叹,没想到小小水晶豌豆最后成了致富“金豆”。

    如何持续增收?徐超炯就想到农作物要长短期结合,他会同镇上扶贫干部申请到1.9万株樱桃苗分发给温卜村民种植。以前总有村民倒手就把苗卖掉,荒着土地守着穷。徐超炯想到“清塘发苗”的做法,他带着村两委班子一户户清点种樱桃的坑塘,挖了多少坑塘就发多少种苗。徐超炯说:“农民辛辛苦苦刨好坑塘,就舍不得再把苗卖掉了。”

    徐超炯帮助农民解决眼前的脱贫问题,更照看到长远。“我来村里当第一书记,也就是几年的时间,希望能给当地留下一些可持续发展的东西。”

    如今,在有关方面和徐超炯等人的努力下,通过发展高原山地立体农业,种养结合,对接销售,温卜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6人已全部“摘帽”脱贫,走上了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接下来,徐超炯还打算将农产品对接浙江市场,开拓更大产业空间。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9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