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一男子在浙大倒地,20分钟后恢复呼吸,这是寒冬里最暖的事!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宗河2196


老高,你快来,这里有人倒在地上,没呼吸了!”

接下去的20分钟里,3名浙大医护工作者,2名保安师傅,一大批热心市民轮流对他进行了抢救,硬是把一名23岁的小伙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是1211日早晨8点多发生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里的惊魂一幕……

据《杭州日报》报道,倒地的小伙子姓陈,今年23岁,浙江桐乡人,在杭州读完大学后一直从事IT工作。

11日早上8点多,小陈在走过浙大西溪校区北园南大门时,突然眼前一黑,四脚朝天倒在了地上。边上的保安立马用对讲机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在马路对面南校区内浙大医院附近的另一名保安高师傅。

高师傅在浙大做了16年的保安,个子不高但人很结实,对园区的地形相当熟悉。他打开电瓶车上的警铃,一路狂奔,花了1分钟左右赶到了事发地。

浙大校医院医护人员到现场后,发现病人意识丧失,面色紫绀,未能触及颈动脉搏动情况下,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开放静脉通道、注射抢救药品等一系列措施。校医院同时又分派另一名急诊护士赶去协助。按压医生的额头布满汗珠,双手掌因为按压而潮红,布满红痕,双腿膝盖跪在水泥地上早就麻木了。与此同时,急诊护士长在没有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反复口对口给病人进行人工呼吸,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只为与时间赛跑。

20分钟生命接力,小伙子从死神手里回来了。他的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从一开始的嘴唇发紫,到后来嘴唇逐渐变红。等120救护车赶到的时候,小伙子已经开始有了微弱呼吸,眼睛也开始能动了。截至11日下午,小陈已经从抢救室转至重症室,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人总算是救回来了。”收治医院的医生说,幸好之前一直有对他做心肺复苏,否则,错过了那段黄金救治时间,估计神仙都难救了。

在《杭州日报》的微信公众号留言中,大家纷纷为浙大校医院、安保处及参与救援的爱心人士点赞。网友“易成”说:“能让死神退却的是人间的爱心,能让生命回归的是杭州的温暖,美丽的人间天堂讲不完的美丽故事!”网友“万佛山迎客松”说:“保安,校医好样的。为你们点赞!”网友“蓝蓝”说:“寒冷的冬天里好暖心的事,为他们点赞!因为有这么多的好人,才会有奇迹发生。”网友“Happyeveryday”说:“向浙大的参与抢救的所有人表示感谢。”

(本文信息来源:西溪校区管委会、《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