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政产学研大咖齐聚医学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让人工智能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牵手对话

发布时间:2017-12-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2601


如果感冒头疼,通过家庭智能终端就让专家给常见病把脉,你会不会觉得很方便?来到医院问诊,如果对面是位机器人,你会不会觉得很神奇?

1218日举行的2017年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专委会年会暨医学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来自政产学研四大领域的大咖齐聚浙大紫金港校区,呼吁让人工智能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牵手对话,助推中国医学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医学人工智能正当风口

期待信息技术和医学思维深度融合

今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1215号,工信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一系列文件说明人工智能正迎来发展新浪潮。

“人工智能的应用是这一浪潮的关键。”校长吴朝晖表示,人工智能是继大数据、互联网后推动数据增值的重要领域,信息技术的导入能够帮助人们更加全面的认识临床疾病。只有让医学的思维和信息的思维,以及研究模式进一步融合,才有可能解决医学人工智能的问题。我们也要让创造机会让临床医学专家和信息技术专家一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解决临床面临的疾病难点问题。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也表示,当下,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让医学影像和信息科学技术两个学科相互交叉,是当代健康医疗和医学影像这方面的一个重大的变革,信息科学技术要为健康、为生活、为医疗、为养老所服务,争取把信息技术推进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态式发展

让产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但我们发现,当人工智能进入医学影像之后,仍然面临几个问题。”据浙江大学教授、医学人工智能联盟秘书长吴健介绍,目前,单个医院提供的数据量无法满足机器深度学习的要求,数据质量、数据标准、数据安全监管和智能应用推广需要进一步提升。

医学人工智能可开发领域涉及广泛,产业化过程漫长。这中间需要聚合社会各界协同推进,不仅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高校在科研支持和人才培养等基础领域为产业孵化提供支持。基于此,浙江大学联合省内核心三甲家医院和相关单位发起了国内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医学人工智能联盟。联盟以“协同创新、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享价值”为宗旨,致力于解决数据的有效收集、挖掘和应用开发,保障数据安全,规范产品发布流程。

论坛上,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浙江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还发布了两个重大项目计划——“帕金森病早起诊断生物标记及综合诊断指标体系研发”和“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的肺部疾病数据库建设”。

“通过搭建大数据和采集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多中心的临床影像学研究,才能真正地使患者受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主任张敏鸣说。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