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5位科学家领衔的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8-01-08来源:新蓝网作者:沈泽南66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8日讯(浙江之声记者沈泽南报道)今天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浙江共获得2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大学5位科学家领衔的科研成果获奖,在全国名列前茅。

H7来自鸭,N9来自鸟......

她为新发传染病防治提供“中国智慧”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一院主任医师李兰娟继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后,这次再攀新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李兰娟院士的获奖项目“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6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该项目通过创建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监测网和数据库,可在72小时内完成300余种病原分析,李兰娟说,“原来SARS的时候,我们致病原发现不了,是美国人帮我们确认的。而这一次,H7N9,我们5天内就发现了,很快锁定活禽市场的禽。关闭活禽市场,大幅度的流行就得到了控制,比世界发现得还要快。”

值得兴奋的是,李兰娟院士的很多成果都是全球第一:

1.首次发现H7N9的演变及分子进化机制,发现H7N9是三源重配病毒,H7来源于长三角家鸭,N9来自韩国候鸟,通过候鸟到鸭再到鸡的两步重配而成。

2.首次发现H7N9病毒导致禽传人的关键分子基础,首次证实了病毒可在雪貂等哺乳动物间有效传播,首次揭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重症患者存在“细胞因子风暴”,是引起免疫病理损伤、导致患者重症和死亡的关键原因。

3.首次系统揭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临床特征。

4.利用反向遗传技术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流感疫苗种子株,打破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外提供的历史。

......

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价该成果,标志着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随者”成为了“领跑者”。

让燃煤烟气几十秒就跑完

他要让老百姓不再谈“煤”色变

曾经,记忆里的“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现如今很多时候却是“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古诗中意境朦胧的场景,成了近年来全国很多城市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燃煤排向天空的烟气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而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高翔领衔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正让每小时发100万度电的燃煤机组的烟囱上几乎看不到烟色,高翔说,“通过超低排放的系统,实现多个装置、多个污染物的高效协同,达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重金属甚至三氧化硫非常低的排放,解决了当前火电厂燃煤污染的问题。”

在第一个应用这项技术的嘉兴嘉华电厂,每小时发电量100万度电的燃煤发电机组,燃煤烟气在短短的几十秒内,就“跑完”了该项目组开发的超低排放系统。最终,监测到的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限值,在200多米高的烟囱上几乎看不到烟色。

目前,通过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该成果已在全国十多个省市的1000MW、600MW、300MW等不同等级的燃煤机组及中小热电机组上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近三年应用本发明成果新增销售109.6亿元。

凭借这些成就,高翔教授领衔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成果也是浙江省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6亿吨,占全球50%左右。高翔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希望把这个技术,向工业锅炉、其他非电行业推广。

节能、环保、科普

这些创新已在改变人们生活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浙大能源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研究所严建华、蒋旭光等教授完成的危险废物回转式多段热解焚烧技术,通过回转窑内自熔融燃烧和结渣自清除新技术,突破了行业瓶颈。

蒋旭光说,目前该技术在杭州建成项目日处置量已达到82吨,“危废品种很多,这么多废物在转动的窑炉里面热解焚烧,有一些废物会黏在窑的背面上,时间一长,这个窑体没有通道以后就要停炉了。我们把窑体的温度特意弄到1100度以上,结在窑里面的东西,就会变成液体流掉了。”

同样致力于为行业换上“绿色新装”的还有浙大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教授陈耀武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

陈教授介绍,“传统的工艺都需要刻板,在清洗的时候,要把很多的废料洗掉,污染非常严重。我们的设备往各种面料上面直接打印,浆料就少。清洗以后形成的废水里面,污染物的含量要比传统的低得非常多,几家大的丝绸企业都在用。”

此外,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院教授蔡天新撰写的科普读物《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类)。该读物主要讲述了20多位伟大的数学家的生平故事,激发青少年的数学兴趣,理解数学大师的精神世界。

近五年来,浙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个,创新团队2个,各类二等奖共 33个,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说,学校科研规模保持平稳增长,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学校“顶天立地”等思想的指引,“顶天立地”支撑了整个浙江大学科研的创新体系,在基础研究、原创性研究当中做最好的;在应用型研究当中,要有地气的,我们接近大概30%的转化率,也就是100个专利大概能够转化30件,再把专利转化率大大提高一点,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会更好。”

新蓝网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