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李兰娟院士领衔的项目 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中国医药卫生和高等教育领域的第一个特等奖 也填补了浙江空白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柯静 吴静 方秀芬277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

由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衔,联合11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以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我国医药卫生行业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零的突破”,也是首次花落浙江。

昨天傍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李兰娟,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浙大一院成果发布会上。她落座第一句话就很打动人心:“这次到北京受奖领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获得特等奖,是对新发传染病防治中取得系统创新突破的国家队伍、国家平台、国家力量的肯定,展示了当前建设健康中国的决心与信心。”

如果要将我国新发传染病防控史比喻为一条河流,那么李兰娟领衔的项目成果就是坐落于河床之上的一个坐标,横轴是时间,纵轴是不断与疫情赛跑的科研成果。以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持之以恒、创新协同,筑起国内新发传染病防治屏障,在全球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刻下中国人的名字。

“总书记和我握了两次手”

——她和团队让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

“总书记和我握了两次手。”从北京赶回杭州的李兰娟,难掩激动的心情。

“照相时,我坐第一排,习总书记走到我身边时,亲切地说:‘你来了!’我向习总书记汇报:‘此次重大传染病专项成果,是在您当年卫生强省的战略部署执行下的成果。’习总书记听了很高兴。”

“第二次是颁奖时,习总书记再次与我亲切握手。这两次握手,让我大受鼓舞,无上光荣,责任重大,我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国人民健康,为更好防控传染病,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兰娟说。

2003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调研卫生工作时强调:“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卫生的现代化就没有全省的现代化。”在当时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努力下,2004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卫生强省”战略构想。2005年,“卫生强省”建设发展战略被写入省委八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中。2006年,《浙江省卫生强省建设与“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实现了卫生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一个重大创新和突破。

李兰娟团队大受鼓舞,在传染病防控领域潜心研究。“当前,我们面对新发传染病的快速反应、应急机制、病原发现、流行病调查,以及预防控制的力度、救治的水平,都已经得到了国际公认。中国在国际新发传染病防治领域从‘跟跑者’成为了‘领跑者’。作为传染病战线上一名工作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为我们国家感到骄傲。”

李兰娟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特别是眼下流感病毒猖獗,我们更需要对流感病毒变异进行监控。另外,在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控中加大工作力度,让我国的传染病得到控制。

拿到特等奖的项目牛在哪?

——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 创立“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治体系和平台

新发传染病始终是全球安全的重大威胁和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损失。

在习总书记“健康中国”战略号召下,在传染病和新药创制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为了有效应对新发传染病,李兰娟院士汇聚我国优势力量,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创建国家平台,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在发现新病原、确认感染源、明确发病机制、开展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六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新发传染病防治四大体系和两大平台。

2013年3月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在上海和安徽两地首次出现。李兰娟领衔的项目组就第一时间凝练出关键科学问题,明确攻克方向。仅用了五天时间,通过国家CDC认定这一新的传染病为H7N9禽流感病毒。《自然》杂志发表社论:中国具有同美国一样的发现确认新发传染病的能力。同时,从流行病学、血清学和分子病毒学方面均证实了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

高病死率是新发传染病导致社会恐慌的重要原因,也是世界性难题,一直缺乏有效的救治技术体系。项目组通过对临床规律和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针对重症化和死亡的关键因素,创建了抗病毒、抗低氧血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抗休克、抗继发感染(“四抗”),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和微生态平衡(“二平衡”)的“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和“李氏人工肝”为代表的独特有效的救治技术,显著降低了病死率。

在两天内,项目组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诊断试剂,并首批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检测试剂研发成功之后3天内下发到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和临床机构等,使我国迅速具备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能力,为早期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并及时采取有效的临床治疗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检测技术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在7天内向全球推荐,用于全球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防控。“这标志我国在该领域技术已达到国际水平。” 李兰娟说。同时,项目组成功研制我国首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我国流感疫苗种子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提升了我国流感疫苗研发能力和水平,为应对新发传染病提供了快速研发疫苗新技术平台。

新发传染病防控四大体系和两大平台,还为防控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寨卡等传染病的输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非洲,埃博拉疫情甚至造成了一些国家的瘫痪。中国将这套防控体系带到了非洲,并在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等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取得卓越成效。世界卫生组织评价该项目研究成果堪称“国际传染病防控典范”,塞拉利昂总统专程来到中国致谢。


记者 柯静 吴静 方秀芬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程佳 吴雅兰 柯溢能


《杭州日报》2018年1月9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