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育出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幼苗

庆元百山祖冷杉野外仅存3棵,人工繁育有望拯救“植物界大熊猫”

发布时间:2018-01-18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曾福泉485

  本报讯(记者 曾福泉)浙江大学科学家日前成功实现了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胚胎培养,意味着这一目前野外仅存3棵的“植物界大熊猫”接下来有望“开枝散叶”,减少灭绝的危险。

  百山祖冷杉是我省特有的一种极小种群植物,目前仅生长在海拔1500多米的丽水市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总数只有3棵。百山祖冷杉早在恐龙盛行的白垩纪时就已存在,又被称为“植物活化石”。1987年,百山祖冷杉被国际物种保护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

  浙大百山祖冷杉抢救保护工程研究团队创造性地利用百山祖冷杉未成熟的胚进行组织培养,将百山祖冷杉“胚—种子—幼苗”的发育历程缩短为“胚—幼苗”,目前试验进展顺利,已获得幼苗。该成果为百山祖冷杉人工繁育带来全新前景。

  这个研究团队是在省林业厅支持下、由浙大生命科学学院于明坚教授在2017年组织成立的。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管理处与团队核心成员、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利萍教授签订了《百山祖冷杉组织培养研究试验》技术合同,旨在建立高效的百山祖冷杉离体保存及组织培养再生体系,为改善百山祖冷杉的濒危状况,摆脱极度濒危等级创造可能。

  百山祖冷杉极少开花结果,用树种培植的机会十分难得,想要成林更是难上加难。专家此前亦曾尝试使用扦插、嫁接等无性繁殖试验,成活率和保存率均不理想。

  专家表示,对于自然繁殖困难的植物,通常会采用组织培养技术,即利用侧芽等组织材料进行人工离体无菌培养。百山祖冷杉是裸子植物,组培难度大,此前一直未获成功。

  在本次试验中,浙大团队以百山祖管理处提供的百山祖冷杉未成熟球果为原始材料,科研人员将球果表面消毒,然后剥取其未成熟的胚,利用含有各类营养成分的培养基,在人工控制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离体无菌培养,终于成功获得百山祖冷杉幼苗。胚胎培养改善了百山祖冷杉球果发育时间长、胚早期败育或者发育不良的现状,缓解了百山祖冷杉种子萌发率低、萌发速度缓慢等物种繁衍困难,增加了百山祖冷杉物种数量,提高了出苗率。该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庆元百山祖的百山祖冷杉拯救繁育基地内有30多株人工繁育的百山祖冷杉树苗静静伫立,这是在1991年科研人员获得机会采集一批百山祖冷杉种子后种下的,经过20多年精心呵护,现在才长到2米多高。在基地边缘一条田垄上,还整齐排列着41株更娇弱的树苗,每一棵的高度都不超过30厘米,这是2012年才种下去的百山祖冷杉。当地护林员常年坚守在1500多米的高山,看护这一珍贵的物种。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野生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除百山祖冷杉外,银杉、华盖木、伯乐树、金花茶等均为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成为闻名世界的中国“植物大熊猫”。


《浙江日报》2018年1月18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