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为全球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提供中国方案的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团队——

我们的幸福是守护蓝天

发布时间:2018-01-23来源:浙江工人日报作者:程雪348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好时代。我们这项成果的诞生是团队合作、长期耕耘的结果……”这是高翔的获奖感言。前不久,高翔教授领衔、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我省荣获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对于我们而言,幸福就是坚持能源绿色发展,守护一方蓝天。”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团队多年的奋斗,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目前,这项成果已经规模化应用于国内多家燃煤电厂,减少了燃煤污染物排放,提升了燃煤污染治理技术和装备水平,合作单位新增经济效益已超过100亿元。


  从业28年,只做一件事

  “28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1990年,高翔在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的指导下进入煤炭清洁利用研究领域。

  近年来,随着对空气污染关注的不断升温,昔日被称为“黑色黄金”的煤炭,似乎已经和“污染罪魁”画上了等号。

  “实际上,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资源分布广泛,不能因为煤炭燃烧产生污染就不去研究了。”高翔教授说,“关键是要有技术来扭转燃煤造成污染的现状,我们要通过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推动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让大家重新认识煤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高翔团队就开始了降低燃煤污染物排放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工作。当时,他们曾多次去山西阳泉,为当地燃煤排污单位的污染治理问题出谋划策,不辞辛劳地一次次前往项目基地现场处理实际问题。

  最后问题很完美地得到解决,看到工程项目降低了污染排放,一股幸福感涌上了大家的心头。正是这次成功的实践,给予了高翔团队动力和信心,推动了日后多项技术成果的研发。


  打响蓝天保卫战

  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一隅,有一座四层的实验大楼,高高低低分布着燃烧各种复杂煤质的炉子、多功能的试验台架,楼下的一条过道上偶尔也会晒满待燃烧试验的煤炭。

  这里是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所在地,建有燃煤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实验平台等系列一流的试验设施。就在这里诞生了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实现了燃煤机组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为全球解决燃煤污染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了赢得这场蓝天保卫战,高翔团队的工作状态是“拼”——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天,最难忘的是2013年、2014年,为确保产学研成果落地,很多成员都是在电厂度过春节的。

  “研发阶段很辛苦,但当我们实现了煤炭的清洁利用,更多的是成就感和幸福感。”高翔团队的成果在小型燃煤锅炉上成功应用后,率先在嘉华电厂1000兆瓦在役大型燃煤机组上实现了示范应用,随后在全国规模化应用,实现了复杂煤质和复杂工况下燃煤机组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让燃煤变得更加清洁。


  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谈到新年愿望,高翔教授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陪伴家人。“可是,这又不太可能,2018年的研究任务已排上议程,‘闲下来’这个事估计也只能想一想。”高翔笑了笑,又立刻严肃起来,“我们的工作是与大气污染‘赛跑’,刻不容缓,不能停息。”

  “目前,我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国内各大电厂、热电厂广泛应用,可是在冶金、建材等行业,依然存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问题。”这也是高翔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之一。

  在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大学正在建设一所全新的能源环保技术研发基地。新基地占地3.5万平方米,届时,浙江大学将开展一系列新技术研发工作。高翔告诉记者,在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推动智能化大气污染物高效治理技术的发展。

  “我们做事一定要坚持到底。”这是温文尔雅的高翔说过最“硬气”的一句话,他希望在2018年,继续用自己的奋斗守护蓝天白云,为人民创造幸福,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浙江工人日报》2018123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