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对抑郁症的产生 和治疗研究 有重大突破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 浙大胡海岚教授团队 两篇长文

发布时间:2018-02-15来源:都市快报作者:张超 周炜1777

本报讯 97%,是英国《自然》杂志每年的拒稿率,也就是说只有3%的文章可以刊登出来。21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同期刊发了浙江大学胡海岚团队的两篇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中文标题分别为:《氯胺酮阻断外侧缰核簇状放电的快速抗抑郁机制》《星形胶质细胞中Kir4.1驱动外侧缰核神经元簇状放电介导抑郁症发生》,主要阐述了抑郁症研究获得的重大突破。

在浙江大学召开的发布会上,《自然》杂志中国区科学总监印格致说,抑郁症在全球已经影响超过3.5亿人,也是自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对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影响上甚至超过了癌症。每期的《自然》杂志,只有十几篇短文和两三篇长文,而这次胡海岚教授团队一次性就发表了两篇长文,可以说它将会对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胡海岚教授长期从事情感与社会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20155月起任职浙大, 双聘于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现在是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这次胡海岚教授团队发表的两篇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了人类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胡海岚教授团队此次在《自然》杂志发表的两篇长文在三个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突破——

一、发现抑郁症的形成和大脑中一个反奖赏中心,叫做缰核的放电方式密切相关;

二、发现氯胺酮可以完全阻断这种簇状放电,通过和缰核里一个离子通道的结合。所以在服用氯胺酮之后,可以快速释放对奖赏中心的抑制,迅速改善情绪;

三、针对阻断簇状放电的思路,团队为开发新型的快速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胡海岚教授说,氯胺酮用来治疗抑郁是以毒攻毒,在临床上还没有获批。现在大家解析了它的脑机制,将有助于研发同样有效、但更为安全的抗抑郁药物。虽然药物的研发道路漫长,但已经看见了曙光,迈出了第一步。


《都市快报》2018年2月15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