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拜访贫困人员,走访家乡企业!浙大首次给大一学生布置了“寒假作业”

发布时间:2018-03-09来源:杭+新闻作者:方秀芬1092

精读一本好书;了解一所国内外一流高校;观看一部政论专题片;拜访家乡一位家庭困难人员;深入走访家乡至少一家单位或企业;代求是学院全体老师向父母问一声“新年好”。这份“六个一寒假作业”,是浙江大学首次给大一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学生可以选择自愿完成。放假前,浙大求是学院5000多名大一学生带着这份“大礼包”回家。眼下开学了,他们又带着丰厚的成果回来了。本周内,求是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座谈会,学生们各自谈起了收获,调查、沟通、解决问题等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最重要的还是心灵深处的触动。


拜访一位贫困人员

在“六个一寒假作业”中,拜访家乡一位家庭困难人员,对学生们来说,感触最深,收获最大。他们靠什么生活、怎样才能生活得更好,以及能为他(她)们做点什么?学生们带着这些问题走近家乡的贫困群体。

QQ截图20180308131140.jpg

社会科学试验班的祁继恺在2月1日来到了青海省循化县尕楞乡修日村,拜访了当地一所小学的老师。“乡村老师扎根那片土地30年,为这里培育了无数学子,他顶住了各方压力,坚持着所热爱的事业,他的经历让我感觉到平凡中的伟大。”祁继恺说,以后有机会也会去支教,希望浙大乃至全社会更多的好心人能够帮助他们。

工科试验班(信息)的朱文欣和王克在寒假期间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一个乡村拜访了当地一户贫困人家。这户人家住着母子二人,母亲70多岁,儿子50多岁,均没有工作,每年有几千元的生活保障金。交谈后,才知道这个家是因病致贫,老人为了治病和休养耗费很多钱……

QQ截图20180308131104.jpg

“资源的不均衡,光靠宏观调控是无法根治的,应当运用各种手段来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朱文欣和王克提出了运用互联网、物流配送、大数据来实现远程就诊、医药配送、小型医疗器械上门服务,以此来一定程度解决这样的医疗资源问题。

考虑与配送服务业合作,培训一批具有基本医疗技能的“医疗配送员”,负责一定范围内的医药配送和小型医疗器械配送(上门就诊)。在医生远程开出药方或者需要进一步实体诊断(如血压、血糖等)时,配送员从最近的诊所出发,携带所需药品或器械上门服务。

“这只是一个设想,但我认为运用信息化手段,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来一定程度缓解供需矛盾,更好地造福大众。”朱文欣说得头头是道。

QQ截图20180308131057.jpg


“这不是一份作业,这是一生的功课”

又不是中小学,居然还有寒假作业,刚拿到这份作业单时,在学生们当中炸开了锅。为期30多天的假期过去后,学生们却有了新的认识:

“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一些鲜为人知的角落,在那里,同样有着真善美,同样有着一群用心生活的人。”一位学生感叹道。同样,这份作业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接地气才会有灵气。”一位家长说,儿子在家里做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这是破天荒第一次。

“这不单是给学生的寒假作业,这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浙大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说,大学生原本不安排寒假作业,今年是首次给大一学生布置,希望通过走访家乡、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而这“六个一”覆盖面很广,涉及阅读,专长技能,关注社会、关爱他人、一心向善。

QQ截图20180308131113.jpg

说起布置寒假作业的初衷,学能源的邱院长说,他的“低温之舟”课题组从2009年开始实施了,每年都布置类似的寒假作业。从实行的效果来看,确实很不错,所以今年开始在大一学生中推行。邱院长希望这项寒假作业能够长期坚持,并成为求是学院的特色。“寒假时间非常宝贵,在此做简单的停顿和思考显得非常有价值,也对未来人生选择做些准备。”

QQ截图20180308131134.jpg

就目前来看,很多学生都完成这项作业。“这个是激励性的学生成长计划,没有强制,体现了学生的主观意愿,学院对完成的学生在其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有所评价。从优秀作业完成情况来看,学生们很有思想,实践能力强。‘六个一寒假作业’能激发学生了解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意愿”浙大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芸说。


杭+新闻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