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浙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发布时间:2018-05-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宗禾 马宇丹10226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5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和实现路径,为广大青年提供健康成长的指引,为高校建设擘画清晰的未来蓝图。

当晚,浙江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报道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52日晚上和53日,学校分别举行党委常委会、教师座谈会、师生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团员青年座谈会等,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师生们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盼,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子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践,勇挑重担,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表示,高校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我们要以此为指导,按照“每个青年都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体现中国特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一贯的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也是一脉相承的。对浙江大学而言,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浙大力量、提供浙大方案。

让青年学生和我们一起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致力推进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让青年学生和我们一起深化认识“三大规律”,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持始终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此统领教育教学,增强人才培养的“底色”,让青年学生和我们一起夯实“政治可靠、本领高强”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彦说,要把习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的期待和要求,落实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中去,落实到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中去,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建设和传承传播中去。思政课堂上,我们思政课老师是引领者;坚定理想信念上,我们应成为示范者;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做好宣讲员和建设者。

打造一流教育教学品牌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家表示,要始终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要求对标自己,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校长吴朝晖院士表示,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浙江大学作为浙江高等教育的超级领跑者、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先行者、全球高等教育的有力竞争者,必须通过人才、科技、思想、文化、优质办学资源和模式、优质医疗资源和模式等方面的输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浙大的智慧与力量。

材料学院院长、教授韩高荣表示,总书记指出“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材料、信息、能源是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材料学院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探索世界一流学科的中国特色和中国道路,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要始终将环境资源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需求等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内容置身于扎根中国大地这一核心内涵上。”环资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陈丁江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为国家培养一大批有担当、有理想的一流环保科技人才,在环境资源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

教育者先受教育。”求是学院丹青学园辅导员何苏丹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应始终铭记自己的政治属性和职业责任,面对学生时,不仅要做一个知识思想的输出者,更要做一个多元声音的倾听者、合理建议的接纳者、优秀品质的学习者,做到在和学生相处中教学相长。

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大家表示,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看着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考察的新闻,耳畔回响着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呐喊,这正是我们青年在新时代的最强音。国际联合学院辅导员吴行说,作为曾经在祖国西部贫困县支教一年的浙大学生,现在又是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工作的辅导员,深刻认识自己历史使命,就是让青年学子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感受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让青年学子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增强文化自信,让青年学子在中外比较中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我愿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国际校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沈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分享读书心得时提到,看书要注意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不由地想到大四我参加优秀党员评比,当时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知行合一,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党员”。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当阅读思考的时候,当迷茫而不知所措的时候,不妨让我们回到马克思那里,感受心中那一团燃烧的真理之火、信仰之火,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做一个温故知新的人,做一个不懈奋斗的人,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

听着总书记的教诲,我感受到了极大的激励和自信!”电气工程学院2017本科生吕立傲深刻意识到建设强大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应该是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展开的,并立誓坚定自己的信念,把自己锻炼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校青马学院团支部书记陈旖能即将成为一名选调生。作为浙江大学、浙江省青马工程的一员,她表示自己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践,勇挑重担,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文 宗禾/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