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人才与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才体制变革和浙江人才强省经验专题研讨”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3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766

4月27日,第四期浙江人才发展圆桌论坛“人才与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才体制变革和浙江人才强省经验专题研讨”,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论坛在浙大科技园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举办。论坛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人才体制变革、人才政策变迁,以及习总书记人才思想在浙江的发源、浙江人才工作发展历程总结的主旨展开,由近二十位省内外人才领域的研究专家和政府领导作报告演讲。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人才从第一资源到战略资源”的新定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的新要求,“人才战略作为七大战略的推动战略和根本动力”的新作为。“人才是实践中干出来的”“针对关键问题制定关键人才政策”“吸引和培育人才需要平台”等人才思想均发源于浙江。人才政策的变迁内隐了政府治理理念目标和手段的变化,政策拉动和市场拉动将经历从角力到互促的过程。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人才思想的浙江实践、浙江省人才发展路径、人才开发模式、企业人才工作实践、人才工作问题等宏微观角度总结浙江省人才强省经验,从人事强激励机制、问责机制、官员晋升机制、人事考试制度等四个不同的人事制度组成部分探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制定错位政策避免同质化发展,促进人才与产业、城市发展战略相匹配,精准施策,坚持竞合理念,以及营造宽容失败的软环境等地方政府人才政策建议。

近六十位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共同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