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数学:科学也是艺术

菲尔兹奖获得者Efim Zelmanov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5-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2275


5月5日,第89期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到菲尔兹奖得主、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数学家Efim Zelmanov教授,在紫金港校区为师生们带来题为“数学:科学还是艺术”的主题演讲。

Efim Zelmanov教授的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他解决了1902年提出的伯恩赛德猜想,这个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最有影响的问题。因为这一突破性的贡献,他于1994年获得菲尔兹奖。菲尔兹奖是国际数学联盟颁发的世界性奖项,每四年颁奖一次。

Zelmanov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叙述了多项式方程求根的历史,并着重阐述了Galois理论中的对称美学,并列举了有限域理论在诸如密码学、图论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探讨了数学证明中的美。

部分精彩内容摘录:

数学就像一株植物,所有部分都是相关并互相供养的,如果你把所谓的“无用的”或“不需要的”部分砍掉,这棵植物就死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对数学感兴趣,就像学习小提琴一样。而人们总是对有创造性的工作感兴趣,解决问题带来的快乐会让人对学习数学感兴趣。

我在12岁时就决定要成为数学家,当时的老师起了很积极的作用,尽管后来我解难题比她解得更好,但她很为我感到高兴。15岁的时候听到一位很有名的数学家说的话影响了我近50年,“我花一分钟做的,他需要一小时,我花一小时做的,他需要一天,我花一天做的,他需要一周,我花一周做的,他需要一个月,我花一个月做的,他需要一年。我永远不会去做的,他花三年。”

数学需要依靠训练,需要在一个问题上长时间思考并且在没有进展的时候也不气馁的能力。

数学没法教,但是有办法学,训练很重要。学习数学的经历和在艺术学校学习的经历很相似,先学习大师的例证,经过大量的训练后你会找到为你指引方向的感觉。不是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数学家,就像不是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或音乐家。

年轻的时候我也熬夜工作,现在我白天工作,不过现在我在加州,加州的白天是西伯利亚地区的晚上,所以我可能还是在熬夜。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