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美国工程院院士Jerald Schnoor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5-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肖欣 周豪 朱原之 杨萝萝725


56日,第90期海外名师大讲堂在紫金港校区开讲,国际环境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爱荷华大学土木工程与环境工程系Jerald L. Schnoor教授,与浙大师生分享了他的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探寻植物微生物群中的新型1,4-二氧六环降解菌”。

Schnoor教授介绍了一种原位去除地下水中新出现的难降解有机污染物“1,4-二氧六环”的微生物-植物共降解技术,主要通过筛分植物体内外的微生物群落,利用植物-微生物协同作用获得了对1,4-二氧六环降解效果最好的微生物菌群。Schnoor教授从微生物分离、培养、土壤检测、微宇宙检测、扩大化生产以及生产运行六个方面介绍了降解菌的发现和利用潜力,实现了实验研究与技术应用的良好过渡。报告提高了大家对植物原位修复技术的认识,给师生们带来深刻启发。

Schnoor教授曾在1991年至2014年间先后担任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S&T)的副主编和主编。他长期从事水资源持续利用、水质模型、植物修复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是大规模应用数学模型模拟并解决环境工程问题的先驱。他最早提出“Phytoremediation”(植物修复法),即利用植物的自然修复能力去除环境污染。植物修复法的概念及其相关理论直接指导了人工湿地的建设。由于在环境模型模拟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Schnoor教授于1999年入选美国工程院院士,并于2010年凭借在水资源持续利用研究上的贡献获得克拉克奖。

(文 肖欣 周豪 朱原之/摄影 杨萝萝 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