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未来最热门的专业应该是它?教育部专门为它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6-09来源:杭+新闻作者:方秀芬301

人工智能已经悄悄来到我们身边,它强大到可以替代我们的工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人工智能是核心力量。

今天上午九点半,教育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活动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公开《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

《计划》,讲了高校发展人工智能的三步走和三大重点行动任务。到2020年,基本完成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2025年,高校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2030年,高校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人才高地。
很多人都会关心一个话题,如何提高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

一是学科建设方面。支持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深入论证并确定人工智能学科内涵,完善人工智能的学科体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支持高校自主设置相关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

二是专业建设方面。加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版),积极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控制、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对照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布点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三是教材建设方面。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和资源向教育教学转化,推动人工智能重要方向的教材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特别是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知识工程、自然语言处理等主干课程的建设,推动编写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将人工智能纳入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引导高校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并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稳步增加相关学科专业招生规模、合理确定层次结构,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与此同时,构建多层次教育体系。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不断优化完善专业学科建设,构建人工智能专业教育、职业教育和大学基础教育于一体的高校教育体系;鼓励、支持高校相关教学、科研资源对外开放,建立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参与科普工作。
此外,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中支持人工智能领域来华留学人才培养,为沿线国家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鼓励和支持国内学生赴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国家留学,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留学的支持力度,多方式、多渠道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高校人工智能建设情况如何?据介绍,浙江大学建设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加快建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在2018年认定的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布局建设了57个人工智能类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同时,教育部将于近期成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咨询专家组,为高校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咨询和建议;系统布局一批创新平台,重点建设若干前沿科学中心,支持高校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杭+新闻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