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用学术说话

第五届“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8-06-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马宇丹934


“你认为这个研究最大的亮点在哪里?一句话。”

“第一它用的是活体转移模型的平台,第二个亮点是K33泛素链,第三是之前对OTUD1这个基因的研究很少。”

这是“启真杯”候选项目“OTUD1去泛素化SMAD7抑制乳腺癌转移”的答辩环节,项目组专注于细胞信号转导与乳腺癌肿瘤转移以及肿瘤外泌体研究方向。评审专家在提问后给出建议,如果研究要为临床药物开发提供支持,一定要分析对其他如肝、肾、直肠等器官的副作用。

近日,“启真杯”浙江大学2018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和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揭晓,评选活动展示交流会和颁奖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启真杯”作为充分调动学生学术科研积极性、发掘一批科研新星、营造浓厚校园学术氛围的平台,体现了浙大学生敢闯、敢做、敢为先,敢做科学上的探索者,有勇气承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的精神。

本届“启真杯”的83项有效参评项目中,包括本科生组11项、硕士生组33项、博士生组39项。经个人申报、院系推荐、学校评审专家组评审,共遴选出本科生组3项、硕士生组7项、博士生组10项,共计20个候选项目参与成果展示交流会。

“OTUD1去泛素化SMAD7抑制乳腺癌转移”项目的申请代表、生命科学研究院硕士生范瑶提到,在场外及现场展示环节,有很多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项目很感兴趣,她觉得这主要是因为这个项目是对抗癌症的基础研究。

“从拿到课题开始,需要学习很多没有接触过的实验技术,不断查阅文献资料来扩充自己的理论知识”,范瑶说。“做实验的过程中每次出现意外的小插曲,都需要找出原因,一次一次地摸索实验条件、重复实验。科研过程中的每一步探索都是困难甚至痛苦的,但是这个过程却能让人快速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范瑶也有了自己的科研心得,“科研的意义在于为人类社会创造价值,一个优秀的科研成果,不在于做了多少工作,想法多么新奇,而在于创造了多少价值。”

学生是推动大学学术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环。

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在致辞中说,“希望同学们通过平时的点滴,积累成为‘大家’的内涵,成为中国未来二十年、五十年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学者、科学家。”

根据场外展示得分排序,14项作品入选进行现场答辩。专家组评审围绕项目最大的创新点、解决的问题,项目组成员在整个项目中所起的作用等问题向答辩代表提问。最终产生浙江大学2018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及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项目各十项。

范瑶在听了其他项目组的答辩之后觉得,很多化学和机械工程类的项目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而她所在的项目组也会在这个课题的基础上,继续探究OTUD1在其他疾病和信号通路中的作用。她说:“我最希望的是我们的研究能够运用于临床治疗乳腺癌,能够被开发研制成药物。”

提高学生学术科研水平、提升学生的学术自信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答辩评审专家组组长姚先国教授在点评中说,“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的项目展现了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表现出的科研潜力,可见老师的教学和科研过程传授给了学生判断前沿科学问题的学术眼光。科研的问题意识是科学人需要具备的非常重要的素质。”

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校学术委员会、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和化学系承办,候选项目申请人、评审团、主办和承办单位代表和各院系师生代表等参加。

(文 朱原之/摄影 马宇丹)

 

十大学术新成果:

基于“膜催化活性化”设计的新型燃料电池膜电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驱动软体机器鱼,航空航天学院

OTUD1去泛素化SMAD7抑制乳腺癌转移,生命科学研究院

海上石油平台导管架海生物清洗机器人,机械工程学院

管道医生——智能泄漏检测定位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酪氨酸磷酸化修饰调控核酸免疫识别及病毒宿主防御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生命科学研究院

硫硒化物核壳阵列材料的设计及其电催化性能应用,材料系

禾本科植物气孔的分子进化,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光驱微纳运输系统研究,光电学院

光电—光声耦合人工光合作用——PTC合成太阳能燃料,能源工程学院

 

十大学术新成果提名奖:

“量体裁衣”丙炔单分子笼高效脱除丙烯中痕量丙炔,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含硫废气深度脱硫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休闲骑行的运动风险管理研究——以川藏线为例,教育学院

地球丰产金属钴催化的炔烃串联不对称氢官能团话反应研究,化学系

A Closed-Form Solution for the Impedance Calculation of Grid Power Distribution Network,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高安全系数锂金属电池体系及锂枝晶生长的微观机理研究,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当代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的新进展——兼论纵向政府间关系的重构,公共管理学院

固体燃料燃烧过程中碱金属的在线激光测量,能源工程学院

互联网时代倒卖车票罪的规范解读——有偿抢票服务入罪论,光华法学院

多超导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纵,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