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斩获2018机器人世界杯冠军

发布时间:2018-06-26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19648


正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点燃全世界足球激情时,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赛。当地时间6月21日下午,经历酣战的浙江大学ZJUNlict队在Robocup2018比赛中获得机器人足球赛小型组冠军。这也是继2014年蝉联这一领域世界冠军后,浙江大学第三次夺冠。

两度相逢老牌劲旅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代表队

今年的机器人世界杯从当地时间18日开始,吸引了来自世界顶尖高校的学生参加。小型组比赛共分为小组赛、淘汰赛和决赛进行。在连续四场的小组赛中,浙江大学ZJUNlict队凭借着三胜一平的小组第一成绩出线。

在双败制淘汰赛中,浙大队遇到了老对手来自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参赛队伍,在淘汰赛首场相遇,浙江大学ZJUNlict队由于定位球程序存在问题被抓住,以一球的差距1:2不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落入败者组。浙江大学对此并没有放弃,通过修正问题、优化程序,在败者组接连击败伊朗的Immortals队,德国的ER-Force队,德国的TIGERS Mannheim队最终闯入决赛。决赛场上,此前相遇的浙江大学ZJUNlict队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μs队角逐最后的赢家,一场酣战后,浙大队以4:0的大比分斩获冠军。

“淘汰赛中,我们发现自己总是被卡耐基梅隆队压着打,对方在控球方面有明显优势。”已经有三年参赛经验的队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哲远回忆当时的比赛现场,“其实我们的硬件条件并不输,我们就在赛后抓紧分析改进。”

决赛前一天,浙江大学ZJUNlict队调整了新战术,充分结合新开发的吸球硬件设计了新的吸球程序,“我们通过增强吸球动作,让机器人在球场上有更多控球权,结果出乎意料的好。”黄哲远说,“在今年的比赛中团队有许多新的技术进步,在软件上尝试了新的框架使得赛场上可以自动计算进攻传球线路并根据赛场上的不足进行自动调整。这也是熊蓉老师给我们定下的最终目标,向着更通用的动态智能方向努力。”

新的赛制新的挑战  

今年浙江大学的参赛阵容由10名学生组成,其中8人为本科生,主教练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蓉教授。在参加完今年3月在伊朗举行的公开赛后,出征队伍基本成形。

今年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小型组呈现新的赛制变化,为球队带来新的挑战:场地面积扩大一倍,从原来的9×6米扩展为12×9米;机器人数量从6个增长为8个,更加接近于人类比赛队伍数量;对角球距离、平射速度以及场地冲撞等有了的硬件限制,但两年来对软件主框架的调整使得我们可以自由的应对各种复杂规则的更改。

与本届俄罗斯世界杯新加入的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监视着场上每一个球员的一举一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2018机器人世界杯足球赛小型组中也引入自动裁判对程序进行直接判定。熊蓉介绍,随着图像系统在判罚中的引入,机器人足球赛朝着全自动化更加迈进。“今年比赛中,足球摆放也首次采用机器人自行放置。”

黄哲远向记者表示,这是他参加比赛以来规则改变最大的一年。“2016年我还是本科时就加入这个团队,我们从上一个赛季结束的去年9月开始备战,并于去年12月开始就今年规则开始系列研发。”黄哲远说,团队在通讯和主机程序等方面做了许多新的尝试,由于机器人数量的增加,通讯拥挤在各个比赛队伍中都成为一个重点解决的问题,我们对通讯模块新的设计可以轻易的避免通讯拥挤问题。

据了解,浙江大学ZJUNlict小型足球机器人团队成立于2003年。每一年,学校机械、电机、信电、光电、控制等不同学科的本科生会加入进来,参加从学校到全国,乃至世界的机器人比赛。

(文 柯溢能/图片由ZJUNlict队提供/摄影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