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教育

托起明天的太阳

——记浙江大学关工委“在鲜红的党旗下”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史又月 吴雅兰3050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18年初夏的一天,84岁的浙江大学力学专家庄表中教授站在讲台上给航空航天学院的年轻学子话初心,讲使命。

庄表中展示了我们国家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神奇的小画书、常见的小玩具都是他讲述的道具。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他一直精神饱满、声如洪钟。玉泉校区教五-326里不断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窗外绿树阴阴,庄表中不疾不徐、娓娓道来的讲述,盖过了夏日的暑气蒸腾。


革命人永远年轻

校关工委自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以来,工作逐步展开,特别是2012年成立求是宣讲团以来,吸收了一批德高望重、思想正派、资历丰富、热心关爱下一代的退休老同志,现有正式成员和特邀宣讲员25位,其中年龄最大的已87岁。

像庄表中,虽然已经84岁了,但他一直以来都非常热心地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担任航空航天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也是学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为我校大学生和一些中小学生讲理想、讲爱国,开展科普教育等,做了大量工作。

特别是2017年11月“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设立以来,庄表中俨然成了一名校园“网红”,各个学院、党支部都“抢”着请他去做报告。

“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号召,浙江大学关工委和党委学工部联手创立了“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希望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优势,在学生中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全校已有12个学院(其中求是学院含三个学园)设立了这一平台,并开展了相关活动。据初步统计,至今已开展了80余场次主题鲜明、不拘形式的教育活动。

以庄表中为例,他从今年一月以来,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就分别在丹青学园第一党支部、云峰学园党章学习小组和航空航天学院等做了6次宣讲或座谈。

他在演讲时,总是会穿插一些鲜明的创新实例与生动有趣的小实验,让同学们在感到新奇之余更是受益匪浅。他总是鼓励大家:“青年学生要爱科学,争取明天成为科学家;要爱创新,这是实现中华民族进步之魂;要发扬正能量,颂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在演讲的最后,他总是会用习总书记的讲话鼓励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自“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设立以来,涌现了好几位像庄表中这样的“网红”,有的老同志一周要应邀参加3-4个座谈会。他们活跃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发挥自身的理论特长、学术优势、人生阅历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给大学生讲理想信念、讲党的历史,与学生结对交流,为学生解疑释惑,深受大学生的喜爱。

求是学院工科试验班学生刘旭林说:“通过与老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讨论交流,激起了我的很多思考。马克思主义就像是一瓶茅台酒,经过时间的沉淀,它的香醇度会更加浓郁。”

这个平台也颇受辅导员的欢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游瑞杰说:“老同志政治思想强,阅历丰富,是我们这些年轻人所不具备的。他们知识深厚,热情高,且爱学习,爱思考。通过这个平台,发挥老同志这些优势,对我们的学生思政工作是一个有效的配合和补充。”

浙大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说:“我们老同志也在鲜红的党旗下与学生一起学习成长,在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队伍中,保持‘革命人永远年轻’的思想激情和活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坚定不移地听党的话,跟党走,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迈进新时代!”


在希望的田野上

今年4月下旬,江山市历史文化古镇廿八都迎来了一群年轻的客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学院临床一系)研究生党总支与浙大关工委求是宣讲团老师联合举办了“在鲜红的党旗下,走进新农村”活动。学生党员骨干在党总支老师的带领下,赴江山市进行实地考察。

师生们行走在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中,徜徉在错落有致的黛瓦青墙农舍之间,饱览祖国的秀美江山,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美丽乡村的魅力。

通过这次“在鲜红的党旗下,走进新农村”活动,师生们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状和前景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党员们表示:作为医学生,我们不仅要耕耘于临床,埋首于科研,更要关心包括乡村振兴、健康中国重大战略等在内的时事政治,了解社会,了解农村的需求;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农村的医疗卫生也将是重点,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希望的田野上,有着美不胜收的风景,还有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埋头读书的同时也要抬头看路。

除了走访新农村,这样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还有很多,既有300-400人的大型报告会、宣讲会,也有10多人、20多人的小型座谈交流会;既有室内活动,也有室外活动;既有老同志到学生中去参加活动,也有学生到老同志家中访谈的。

6月10日下午,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会,探讨马克思的历史价值及当代意义。同学们被分成几个党章学习小组进行评比,各组结合所阅读的书籍并联系实际,展现他们在书籍中所获得的收获与启示。

主题教育活动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展开,有助于同学们从多角度多层次综合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带来的巨大变革,领会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命运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事实,也启发了同学们思考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中国、造福人民的问题。

关工委副秘书长李乐鹏说,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有一个组词使用频率最高,那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可见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寄予满满的期望。“我们也是希望设计更多的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广大青年都乐于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将来担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鲜红的党旗指引我们迈进新时代

鲜红的党旗指引我们迈进新时代,这是关工委设立“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的初心与使命。

鲜红的党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染成的。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

要使红旗飘万代,就要重视教育下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正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平台活动,是新时代的需要,也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

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张宏建指出,“在鲜红的党旗下” 教育活动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希望青年学子通过“在鲜红的党旗下”这个平台向老党员、老同志们学习,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传承先辈担当,致力报效祖国。

党委学工部部长、求是学院党委书记邬小撑认为,“在鲜红的党旗下”平台既是发挥老同志优势的舞台,也是大学生向老同志学习,接受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载体,每一次活动都饱含着前辈们对青年学子的拳拳爱护与关照。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说,这个平台通过老前辈与学生的促膝长谈,把老同志的精神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老同志们和求是学院一起帮助学生,“给我一年,助你一生”。

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离退休处副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朱征表示,校关工委将始终牢记团结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使命,努力办好“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进一步在全校大力推广,并扩大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把它打造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鲜红的党旗下”这个平台正是为关工委探索在新时代如何关心学生成长提供了一种范式。再过一个月,浙大又将迎来一批优秀青年,宛如初生的旭日。“在鲜红的党旗下”教育活动平台就像是一双双有力的臂膀,托起明天的太阳。

(文 史又月 实习生 吴雅兰/图片由离退休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