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PET分子影像技术让癫痫病灶无处遁形

检出率达79%居国际前列

发布时间:2018-07-21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江耘 柯溢能853

19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科与PET中心最近陆续在国际该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系列临床研究结果,多学科交叉团队探索建立了仅需数分钟便可有效评估非手术药物治疗癫痫患儿病情严重程度的影像诊断方法。

癫痫是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大部分起病于儿童。一直以来,学龄期儿童癫痫诊疗评估尚缺乏有效客观指标,反映到临床检测上,约60%的病例在手术前找不到病灶在哪儿。

“无法确定病灶,为后期的诊疗用药等都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浙江大学雪医学中心副主任田梅教授表示,此前国际上儿童非手术癫痫病灶检出率为15%—39%。

为提升检出率,田梅带领的影像、儿科、神经内外科多学科交叉团队通过建立儿童癫痫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ET)脑代谢数据库,结合核磁共振(MRI)、脑电图以及多年的临床随访,探索建立了仅需3分钟便可有效评估非手术药物治疗癫痫患儿病情严重程度的影像方法,在指导治疗和评估预后等方面,提供了客观可靠的影像技术手段。

“PET大数据检测手段可以将检出率提高到79%。”田梅表示,通过PET结合核磁或者CT成像准确找到病灶位置,并可开展精准手术。

“我们团队还构建基于PET分子影像的PET-MRI融合诊断新方法,达到根治癫痫的临床效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朱君明还说道。

系列临床研究表明,PET分子影像技术不仅能够从细胞代谢和受体水平反映癫痫脑功能与脑代谢改变,而且在癫痫病灶的准确定位、抗癫痫药物所致认知损害评价,以及PET影像介导的癫痫手术治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分别在美国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会、欧洲核医学分子影像学会的会刊上相继发表3篇临床研究论文。


中国科技网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