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慕课第一人”获颁百万元奖教金

发布时间:2018-09-08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曾福泉 吴雅兰 柯溢能566

    他是浙大的翁老师,也是全国的翁老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翁恺在浙大从教20多年,在全国各地收获了100多万学生。

  更多的学生与他相识于慕课平台:2014年,翁恺作为第一批老师在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出“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被誉为“中文慕课第一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老师。

  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翁恺获颁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这是在2017年空缺之后,浙大永平奖教金再度颁出杰出教学贡献奖。 


“慕课可以成为更亲密的教学环境”

  从2014年至今,翁恺在慕课平台上开的5门课都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好评,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到10万多人,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0万人次。很多人从他的网络课程受益,学习了知识,也了解了浙大。

  翁恺的慕课学生五花八门,有小学老师,也有顺风快递都到不了的偏远农村的村民。他记得,有一位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中专生,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但自从听了翁恺的慕课后,就着了迷,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上慕课学编程。还有一位上海一所小学的老师,带着十几位班上的小学生来听课,而且最后都拿到了证书。翁恺知道后,送给他们每人一本书。

  这些慕课中的大部分都是翁恺在家中录制的,靠着书墙,一个人、一个镜头、一台电脑。60分钟的慕课,翁恺录制要用120分钟,剪辑要再花120分钟,有时候觉得讲得不理想,就重新再录。

  “在学校上课,学生是被‘关’在教室里的,不能随意走动,老师讲课也是持续的。但在网络课程中,电脑只占据学生面前非常小的一块空间,学生听课比较随意,随时可以中断课程。”翁恺心里很清楚,上慕课要想上得出彩,让学生坐得住,必须来一番重新设计。他把自己的方法称为“不讲道理”法,一上课就直接敲代码,一边敲一边讲解,慢慢导出结果。这看上去有点像电视剧里的“霸道总裁”,但学生们非常喜欢,不仅上课认真,而且讨论区互动、答题非常踊跃。

  “现在的学生有自己的特点,他可能不习惯当面和你对话,但是通过网络,师生之间却能收获丰富的交流。”翁恺说,“慕课可以成为一个更亲密的教学环境”

  翁恺说,一开始做慕课是抱着好玩的心态一头扎了进去,“作为装备控,我一看到录制慕课视频所需要的摄像机、录音机、调音台,就觉得手痒痒。另一个原因就是套用韩寒的一句话,我有话想对这个世界说。” 

  上课也能成为“网红”,这是翁恺不曾想到的。“我爱慕课,慕课也爱我。今后我还会一直上下去。”

 

“上课也是一种创作,需要折腾”

  在线下,翁恺每年都要上10来门课,一年有近600个学时的课程量。

  翁恺对每一堂课都充满激情和自己的思考。他的课上,学生们很少听到概念,他喜欢引导学去生解决一个个问题。“我通常在课上先给出一个‘土办法’,然后鼓励大家挑毛病,这里算式太多,那里太复杂了,慢慢引导大家想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翁恺说,“让学生来‘帮’老师完善解题方法,很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顺着“爱折腾”的基因,翁恺开设的课程,每年都要“动一动”,不论是内容、幻灯片、作业,他都觉得“不调整好像感觉没意思”,折腾一下就会迸发课程创作的灵感。有时候,翁恺会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一战到底”式的益智类节目,放出10道“抢答题”。

  “上课就好比是创作。这么多年来,我也算是创作出了一些作品,这就是我的收获。而且和同学们一起去挑战,也是一件快乐的事。”翁恺说。

  除了教学工作,翁恺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组织校级、省级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选拔、训练学校参赛队伍,他所带领的参赛队伍多次闯进世界总决赛,其中,2011年他指导的队伍拿到了世界总决赛冠军,他也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冠军教练”。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翁恺担任过三届班主任,多次被参加“缘定浙大”集体婚礼的校友新人推荐为“最想见到的老师”。 


“热爱教学发自内心,永平奖不是KPI”

  翁恺1995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1998年就承担了开设Java语言课程的任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不要说在浙大,甚至在整个国内高校界,都没有老师系统学过这门刚诞生3年的编程语言。中文版教材当然也是没有的。

  从零开始,是困难,也是挑战,翁恺说,这倒很符合他爱创作的个性,“一张白纸,恰恰给了我充分的创作空间。课程如何设计,讲什么、怎么讲、前后关系是什么,一切都是新的。”

  正好,美国版教材的作者在网上免费公开了书稿,翁恺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反复研究这份珍贵的资料。开学后他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还没有投影设备,他在黑板上写代码,洋洋洒洒写了一板又一板,下课后手都酸得抬不起来了。

  1999级计算机专业的张黄瞩是翁恺带的第一位学生。刚进校的时候,张黄瞩连电脑都没摸过,却在上了翁恺的C语言大程这门课后,被编程深深吸引了,大二一开学就“缠”着翁恺要进实验室跟着学。翁恺拗不过他,只好破例收了他。后来,张黄瞩一直跟着翁恺直到硕士毕业。

  张黄瞩说,翁老师上课逻辑清楚,通俗易懂,用我们专业话来讲,他写的代码非常漂亮,让人看了欲罢不能。翁老师对编程技术的执着追求也影响了我们一批学生。

  “永平奖这份殊荣不是KPI,我不是为了得这个奖而去教学,也不是说完成了哪几条就能得这个奖。”翁恺说,“热爱课堂、热爱学生,我是发自内心的,其他的都是水到渠成。” 


浙江在线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