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在“双一流”建设中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浙江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3842


全国教育大会9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天来,浙江大学通过组织观看,座谈讨论,撰写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反响强烈,激情满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他还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教师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的意义之所在,赋予教书育人平凡工作以巨大的人生价值和使命感。”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表示,当前“双一流”建设中,教师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课程中,我会向学生讲述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我会告诉他们书中提到的‘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应该不忘初心,为培养有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孙景志表示,党的教育理念应该体现在教学科研的各个方面。他在教学实践中,就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聚集诱导发光”研究纳入教学内容。他说,在教学环节中展示这些成果,不仅使教学内容有新意,贴近科学发展前沿,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对学生的未来起到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许为广大青年学生今后的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自我发展明晰了方向,绘制了蓝图。”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施凯辉表示,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肩负着奋战社会主义建设一线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在高原、盆地,地上、地下,山里、海里,故乡、他乡,哪里有祖国的召唤,哪里就有浙大人的身影。“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更应当饱含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崇高使命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技术能力、高远的志向目标,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与国家和民族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教育学院教授阚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对教育事业发展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教育工作的科学回答。这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既是理论指导,更是行动指南,为教育工作适应时代新变化、满足社会新需要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表示,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最关键的是人。无论是对个人,对社会,还是对国家,教育都是基础性的工程。有效的教育,能够改变人的命运和前途,也能够改变国家的命运,能够让我们的社会变得和谐并充满活力,这已经被无数的历史事实所证明。教育的成败,最关键的是教师。他以为,合格的教师必须有知识、有人文精神、有创新能力,要有对国家、对学生负责的精神,更要有奉献精神,即甘当人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教师享有应有的声望,让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深感责任重大。” 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孙煜表示,高校教师作为大学办学的主体力量,是学者,更是老师。我们选择高校教师职业,是源于对教育事业、对科学研究的热爱,我们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走进实验室中潜心钻研,这是我们的天然职责,也是我们的理想所系。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炜表示,广大高校教师正是承担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灵魂工程师,必须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秉承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认真学习和把握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有规律,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潜心教书育人,倾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院教授那仁满都拉表示,“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绝不是让我们坐享其成的,而是需要每个人民教师不断的努力与付出,为党和国家的教书育人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有位更须有为”,作为人民的教师,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师,就应该始终将“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作为一以贯之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陈曦表示,我们身为学生,是直接受教的群体,应当走在尊重师长的第一线,以自身的态度影响身边人。尊重师长,不仅要在重大节假日有体现,更应该把这份尊重带入到日常的生活中去,贯穿于每一天的行动中。“认真学习老师教授的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

把立德树人融入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他还强调,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杭生表示,在专业教学过程中也要自始至终不忘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爱国主义,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优秀人才。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克服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在“双一流”建设中,扎根中国大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心全意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求是学院丹青学园辅导员郑玲玲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作为高校思政辅导员任重道远,要不忘初心,时刻警醒,面对多元价值观要敢于回应、敢于亮剑、敢于发声,举旗帜、育新人。作为辅导员更要牢记思想政治教育是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系统工程,要面上发动、点上触动,树榜样、立典型,激发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辅导员蒋艳冬表示,作为刚刚踏上岗位的辅导员,学习总书记讲话,我备受鼓舞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当代大学生面临前所未有的信息冲击,如何使学生在具备良好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的同时具有过硬的思想素质和健全的人格正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所在。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不光是老师们的事,更要有学生自发的行动。”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靳佳明表示,要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党员的影响力,让朋辈的力量在大学生之间积极地传递。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师林玮表示,通过专业教育,教师让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拥有立身之本的能力与方法。与此同时,更要教育他们听党话,跟党走,通过专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实现中国梦。书写中国教育的奋进之笔,我们更要创造机会,让学生亲近社会、亲近土地、亲近群众,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大爱大德大情怀,树立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骄傲意识,并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为中国发展赢得世界的尊重。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