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图灵奖得主Silvio Micali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林诗旖 卢绍庆1791


9月16日,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系列高峰讲座第二期暨海外名师大讲堂第101期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技馆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图灵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为现场3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区块链的技术挑战与前景展望》的讲座。

Silvio Micali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福特工程学教授,他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曾获得图灵奖(计算机科学)、哥德尔奖(理论计算机科学)和RSA奖(密码学)。自1983年起,Silvio Micali在麻省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科学系任教,研究方向是密码学、零知识证明、伪随机数生成、安全协议和机制设计。

Micali在现场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挑战以及他对区块链前景的展望,风趣幽默的演讲时不时引发全场共鸣。Micali提出,区块链目前也存在着著名的“三元悖论”,即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安全性,这三者不可以兼得。尽管现在我们在去中心化与可扩展性上已经有了一些实践,但只有保证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区块链才能拥有价值。

精彩的演讲之后,Micali耐心听取并一一解答了现场多位同学提出的相关疑问。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外事处相关负责人为Micali颁发了荣誉证书与奖杯。

本次活动由区块链研究中心、软件学院、外事处联合主办。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区块链研究中心的高校之一,区块链研究中心致力于培养区块链高端人才,建设区块链优秀研究队伍,未来也将持续邀请国内外顶级行业技术大咖和专家开展相关主题报告。

(文 林诗旖 实习生/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