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不畏浮云遮望眼——贸易大战中方胜算的底气何在

​ 光华法学院兼任教授黄惠康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8来源:光华法学院 作者:丁俊雄 赵佳颖 徐思语 鲁西四1273


9月26日,光华法学院兼任教授黄惠康“不畏浮云遮望眼——贸易大战中方胜算的底气何在”报告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来自光华法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国际联合学院的本科生等聆听了此次报告。光华法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院、国际联合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黄惠康是现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课题总召集人,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前司长。同时,他拥有丰富的国际法实践和外交经验,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双多边法律事务谈判,主要著作有《国际法上的集体安全制度》《国际法教程》《中国法律与政治导论》等。

黄惠康从贸易战的时代背景、中方对美方的一贯立场以及美方的态度三方面总结了双方对于贸易战的总体应对与做法。针对这次贸易战的原因,黄惠康结合中兴事件、特朗普现象等热门事件指出,“东升西降”是一个大趋势,但在本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仍将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中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正确评价我国综合国力,加快科技创新,不惧任何贸易保护主义,不惧任何“贸易战”;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都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国际法,坚定推进国际法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黄惠康交流互动,就相关话题提出自己的疑惑。黄惠康表示,中国对贸易战从来都是“以点对点”精准回击,从不全面铺开、不扩大、不越界,中国的目的始终都是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

(文 丁俊雄 赵佳颖/摄影 徐思语 鲁西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