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大数据!浙大五年本科生跟踪调查出炉,把脉本科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8-09-2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吴雅兰 卢绍庆5702


  在浙大,本科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学习带给本科生们怎样的感受?历时5年连续调研,浙江大学近日出炉一份由第三方完成的针对本科生在校期间培养反馈的跟踪评价报告。

928日召开的调查结果解读会上,记者也看到了这份大数据报告。从2013年起,浙江大学通过形势政策课和毕业离校程序,对前一年入学新生和当年毕业生开展电子问卷调查。

第三方评估对建设一流本科具有重要价值

针对新生,问卷指标主要为教学效果、培养增值、学习行为、专业培养、职业成熟度、主修专业确认、在校体验评价、教学工作期待、适应性、生活现状、志愿填报等12个方面的问题。针对毕业年本科生问卷设计涵盖毕业去向、签约情况、读研与留学反馈、毕业论文/设计、在校体验、能力知识素养等6个方面。

据介绍,这个项目的特点在于以覆盖各专业的数据为依据,评价具有实证性;基于全程跟踪,评价具有过程性;借助第三方,评价具有客观性和公信力。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5年的大数据,全方位对浙大本科生的在校学习体验进行多层次、客观的调查并分析其影响因素,这对于学校为在校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调研发现浙大本科生对教学满意度逐年增高

持续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回答有关“新生是否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期待的最高学历是什么”的问题上,本科生大一时有深造意愿的人群,在大四时升学的比例较高。调研发现,本科生对签约工作的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20172018年的数据均为95%

在对教学质量的考察中,本科生对教学满意度近四年分别为95%94%93%96%,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且就业人群和读研人群对教学的满意度旗鼓相当,均为96%。与此同时,在对以辅导员满意度、签约工作满意度、生活服务满意度、学生工作满意度、教学满意度、总体满意度、推荐度为主要指标的七大满意度调查中,对专业认同度高的人群满意度评价均较高。

调研发现,通过在浙大学习,本科生在基本能力、职业素养、职业发展能力上均有增值,其中增值的影响因素有社团活动、学术活动、学习自主性、通识课程等。在以科学分析、批判性思维、积极学习和新产品构思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性能力调查中,毕业年本科生较新生年大一明显提升,极差为16%。从数据分析看,一方面新生一年的培养创新能力有提升,另一方面毕业生比新生的数据要高,表征浙大本科的培养后有明显变化和提高。

当天,浙江大学委托的第三方麦可思公司咨询总监马妍解读了相关报告内容。

(文 柯溢能 吴雅兰/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