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她是今年浙大28名入伍新兵中唯一的女兵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邱伊娜1528

今年,浙江大学有28名大学生将要踏上征程,入伍当兵。97日,浙江大学举行了2018年入伍大学生的欢送会,这些浙大学子即将入伍,去往各地的不同部队服役两年。

“携笔从戎,无问西东”是2016级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杨雪倩的入伍宣言,在28名入伍大学生中,杨雪倩是唯一的女兵。电影《无问西东》中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在国家危难之际,选择成为一名飞行员,为保家卫国献上了自己最绚烂的青春。这个角色在杨雪倩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句无问西东,也成为了她入伍参军的座右铭。

 

支教、新闻主播、学生会主席

最向往的还是部队

杨雪倩留着一头及腰的长发,干净利落地扎在脑后,不过马上她就要剪去这一头长发,穿上军装,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

说起自己入伍的缘起,杨雪倩一定要提起她的父亲,“他从浙江警察学校毕业以后就成为了一名警察,我爸是那种很严肃、很正直的人,作为一名党员,他真的给我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杨雪倩最敬佩的就是父亲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很少因为私事而请假,就连我来浙大读书他也因为工作没有来送我。”父亲的严肃正直,也让杨雪倩从小就对警察,对军人有了向往,家人也全力支持她做一名大学生军人。

杨雪倩在大一加入了浙江大学广播电视台,成为了广播台唯一的直播节目“紫金快讯”的新闻主播,每天下午五点半的新闻播送,让她有了更开阔的视野,她说:“这些新闻会让我觉得国家、社会远比大学校园来得大,作为浙大的学生也需要更有担当。”

大二时她成为了丹青学园学生会的主席,学生会的工作也让杨雪倩得到的很多成长,在校期间,她还获得了社会工作奖学金,被选为2017年度的丹青之星

大学生们报名入伍需要通过体检初检、体检复检、政审、定兵这些环节。“入伍报名到最后确定之间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放弃,女兵报名时间比较晚,在报名以后我去了湖南进行暑期支教,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入伍,”杨雪倩觉得自己在支教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地区间的差异,“总觉得自己以前就像活在象牙塔里,真的需要去做更多事情,去历练与摔打。”

杨雪倩喜欢读诗词背诗词,岳飞的“三千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李贺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戚继光的“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都是她喜欢的句子。

“我从小就和男孩子一样,高中还在学校的篮球队待了三年呢!”杨雪倩说。

 

无比期待军队生活

退伍归来再战六级

“报名入伍的女生不少,不过名额少竞争激烈,今年通过体检初检的就只有3个人,杨雪倩是今年通过层层选拔的唯一女兵,因为女兵分配的时间比较晚,杨雪倩还没有确定具体的入伍时间,看到周围入伍的同学们陆续确定了入伍的时间准备出发,她的心里也充满了对部队生活的期待。

“井井有条的生活,忙碌充实的训练,团结友爱的战友,一群年轻人怀着一腔热血挥洒青春,都是我所期待的。”杨雪倩说。

至于想去哪里、去什么部队服役,杨雪倩表示绝对服从分配,“对于我来说,选择当兵这两年无论在哪里,一定都有意义”。

杨雪倩打算带着六级词汇书去部队,上一次考六级没有考到六百分,退伍回来她打算再战一次。除此之外,她也记下了许多通信地址,怕在军队使用手机的时间不够,能够给家人与朋友写信。她喜欢《红楼梦》,喜欢讲述抗战时期知识分子故事的书籍《南渡北归》,这些书她都会让家人寄去部队。

 

学霸也有军旅梦

越来越多浙大学子选择入伍

与杨雪倩一样,越来越多这样的浙大青年选择在大学期间入伍,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层层筛选圆了自己的军旅梦。学校的征兵工作通常在每年的3月份开始,符合相应条件的浙大在校生与应届毕业生都可以选择报名入伍。2018年,报名人数达到49人,最终有28人入伍。

根据2018年浙江大学发布的相关征兵通知,浙江大学给退伍老兵们放宽了转专业的限制,大学生退伍士兵退役复学后,经过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就可以转入本科其他专业学习;退伍老兵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可以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015年起,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对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这就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浙江大学享有30人名额计划。2019年将会增加到40个名额。

说起退伍后的打算,杨雪倩仍然希望能够顺利完成本科学习,考上研究生。她说:“未来不管是从事什么工作,军队生活一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 邱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