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浙江大学第二届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樊畅1746


“如果人生是一部手机,那么进入大学大家都会遇到纷繁复杂的APP,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主动的学习’和‘大学课程’这两个APP之间架起桥梁。”这是10月24日晚,电气工程学院吴立建老师在浙江大学第二届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决赛展示上对在场学生的鼓励。

当晚,经过院系推荐、初赛选拔的15名班主任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班课。参赛老师依据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8分钟的现场班课展示,决出一二等奖。

有的老师从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出发,回答要度过怎样的大学时光;有的老师从压力的源头回溯,给出解压的方法与窍门;有的老师则从应该树立何种目标出发,鼓励同学们与国家同步。

与其说,这是一场班课决赛,不如说是一场“课程思政”的重要尝试。班主任老师们既结合专业特色,又凸显价值引领,分享过程可谓是接地气,有才气,更聚人气。建筑工程学院吴珂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大学里最不缺的是目标,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目标内化变成持续的行动力,“这不论对学生还是老师自己都非常重要。”他说。

据了解,浙江大学本科生班主任主题班课展示大赛,通过比赛形式充分发挥本科生班主任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班级育人实效,挖掘专业教师课程思政的教育元素,培养一支兼具学业指导与思政教育为一体的高水平班主任工作队伍。最终,吴珂、吴立建,以及经济学院朱燕建、竺可桢学院张克俊、心理系周宵、管理学院吴东六位老师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

省教育厅、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决赛并担任评委。

(文 柯溢能/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