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浙江大学积极开展“尊法守法 · 携手筑梦”法律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浙江大学工会 作者:孙会娟 张鸯 黄巧丽744


10月24日,由浙江大学、杭州市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行动之走进浙江大学活动举行。

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省教育工会、杭州市总工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张兆都就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要组织好专业、精干的公益法律服务队伍,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和建筑工地去,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要加强工会与高校的协调配合,进一步畅通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的服务渠道,为农民工提供及时的法律帮助。

叶民在致辞中提出,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法律服务行动,由校工会牵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落实,总结了去年活动的经验,充实志愿者队伍,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以最大的努力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市的法治建设以及普法工作。

会上,王书剑等13位优秀志愿者受到表彰。光华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何羽浓代表志愿者发言。她说,全民守法离不开便捷的法律服务和维权路径,作为志愿者,要关注并解决职工真正关心的问题。浙江三丰建设有限公司的安全员丁义磊作为职工代表发言,他说,杭州各界对农民工都非常关心,法律服务行动的开展让农民工感到温暖、欣慰和自豪,今后一定会学法、守法、用好法,更加努力工作,为杭州的发展贡献力量。

光华法学院教授余军带来题为“中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展望”的专题讲座,从本次修宪的历史背景、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和本次修宪的历史意义三方面对2018年宪法修改做了介绍,为在场农民工了解宪法的功能、宪法的意义和宪法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

浙江大学工会与杭州市总工会联合制定了《2018年杭州市“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工会干部+高校师生”的模式组织成立了5支服务队,将通过实地宣传、新媒体宣传,心理辅导等服务形式,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法律救济方法和途径、心理健康知识等。此次“走进浙大”活动,以走进校园的形式面向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开放法律课程,邀请他们体验校园生活、学习法律知识。

(文 孙会娟/摄影 张鸯 黄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