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方闻追思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樊畅 朱原之2466


10月25日,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际著名艺术史家方闻追思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领导、校友、社会友人及在校师生代表起立默哀,追忆方闻对中国艺术史学科的杰出贡献及对浙江大学的巨大支持,缅怀方闻任职浙江大学期间的故事,对方闻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杨卫出席并追思发言。副校长罗卫东出席并讲话。

罗卫东表示,方闻把自己的毕生研究与思考都贡献给了浙江大学,从队伍建设、空间建设、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文化建设上,承接了中国艺术史学科建设的伟大使命,应对着国家文化传承的战略需求,在校人员应该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让中国艺术史学科发挥应有的作用。

方闻是中国艺术史学科的开拓者、奠基者与制度的建设者,曾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顾问主席,2008年受聘为浙江大学特聘教授。2018年10月3日,方闻因病在美国逝世,享年88岁。方闻毕生致力于中国艺术史学科在海外的创建与发展,立愿“把中国艺术史带回家”。10月,浙江大学决议筹建由方闻规划设计的艺术与考古学院,并将建立国内综合性高校中第一个艺术史系。明年,我国第一家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及艺术与考古专业图书馆“方闻图书馆”(The Wen and Constance Fong Library)将同期于浙江大学开放。

曾追随方闻学习工作的部分弟子、友人,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代表出席追思会。

(文 樊畅/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