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举办 聚焦中国AI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1289


10月27日,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在浙江德清举办。政产学界嘉宾齐聚莫干山,共同绘制中国高校人工智能教育蓝图。

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致欢迎辞,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北京大学高文院士作主题报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浙江省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分别致辞。与会嘉宾为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颁发聘书,还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获奖者颁奖。

潘云鹤表示,在人工智能赋能社会经济过程当中,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尤为紧要,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力量源泉。本次论坛对当下的人工智能教育难点、热点加以探讨,融合学术专家与企业力量,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新的理论,促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革。

吴朝晖以“协同交叉汇聚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题作报告。他表示,浙江大学积极参与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努力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载体,深入推动产学协同和服务社会。他表示,人工智能赋能社会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其专业化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科交叉,同时人工智能将成为通识教育重要部分支撑学科发展,推动教育本身的深刻变革。未来,人工智能与脑科学相互交叉协作将是促进人工智能发展重要方向。

论坛以“高校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与科技创新”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进行深入研讨,积极为中国探索出一条“AI赋能,教育先行;创新引领,产学协同”的人工智能发展道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出席。本次论坛由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自动化类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大学计算机课程四大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德清县人民政府承办,百度、华为公司支持。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