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吴雅兰 卢绍庆2945


111日上午,2018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

团中央学校部副巡视员王良、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等大赛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本届大赛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王玲玲出席新闻发布会。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主任黄莉岩主持发布会。

王良介绍了大赛的整体筹备情况。他指出,创青春大赛历经20年的发展,形成了稳定联动的赛事体系,促进了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推动了高校的创业教育发展,已逐渐成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竞赛主题,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周苏红介绍了浙江省筹备情况。她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将大赛作为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明确要求把大赛举办成为展示和引领浙江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和窗口。在省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成立了由省政府副省长担任主任、13家相关单位组成的省组委会,统筹研究和协调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浙江大学以及大赛浙江组委会各个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在安全、卫生、交通、食宿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力确保本届大赛成功举办。

罗建红介绍了浙江大学相关筹备工作。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终审决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浙江大学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9个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有序组织和推进赛事、宣传、会务保障、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大赛,学校共选拔培训了2200余名志愿者,希望能让参赛选手在浙江大学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王玲玲介绍了研究院支持和服务大赛的相关情况。她表示,为更好服务本次大赛,研究院专门联合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为大赛金奖项目量身打造入园金钥匙配套政策奖励。截至目前,总部经济园已开辟近2000平方米的创赛孵化空间,包含餐饮、书吧、会谈、路演等多个功能场所,为大赛青年创业之路提供切实保障。

随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主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悉,创青春大赛及其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已成为目前国内参赛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有效打造了影响力和稳定联动的赛事体系,促进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推动了高校的创业教育发展。大赛采用主体赛+专项赛+配套活动的赛事安排,其中主体赛由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组成;两项专项赛分别为MBA专项赛和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已于7月中旬在浙江金华成功举行;配套活动包括国际名校邀请赛、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人工智能青年高端论坛、学生专场话剧演出、文化体验等。本届大赛在传承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突出创新+精准、智慧+人文、国际+开放、公正+规范的特点,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自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过团中央学校部微博、微信、全国学联微信、中国青年报APP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微博等平台进行了直播,累积收看近20万人次。

  (文 柯溢能 吴雅兰/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