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5707


1129日下午,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

专家组组长窦贤康主持会议并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分别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校长吴朝晖作发言。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式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审核评估依据参评学校自设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1126日至29日在浙江大学考察。根据教育部要求,本次审核评估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通过听课看课、查阅文卷、基层走访、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浙江大学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把脉本科教学工作。

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成员一对一深度访谈校领导29人次,深度访谈各单位负责人42人次、专家52人次,全覆盖地走访了浙大各个学院(系)本科教学相关单位,走访了36个职能部门。座谈教职工1726人次,学生371人,校友31人,听课看课48门,审阅25个专业,483份毕业论文,以及39门课程的1953份试卷。实地走访了85个实验室,10人次走访了4个实习基地和2个用人单位,对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窦贤康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亲自联系并多次莅临浙江大学,为学校指明了发展方向。窦贤康从办学中心地位、立德树人、教师授课三个方面充分肯定浙江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他指出,浙江大学牢固树立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优先保障教学运行,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浙江大学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新一扣;浙江大学通过制度保障,让高层次人才优先为本科生通识专业大类课程,开设专业核心课程等本科生主干课程,并通过多种形式鼓励高层次人才从事教学工作。

会上,每位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审核评估意见和建议。他们既肯定了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的成效与特色,又客观指出了学校人才培养环节的问题与不足,是一次高水平的全面诊断和有力助攻。

范唯在讲话中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期待浙江大学做对标的模范,审核评估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浙江大学要与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对标,成为全国高校的模范。二是期待浙江大学通过先进的质量文化建设,确保持续改进不停步。她表示,浙江大学要在新时代不负新使命,在“双一流”建设中更快更稳更好更亮,取得新的辉煌。

于永明表示,浙江大学对浙江高等教育具有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希望浙江大学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精神,进一步扛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全力提升育人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高教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邹晓东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浙江大学要义不容辞地肩负着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加快打造与学校办学目标和战略定位相适应的一流本科。学校一定全面对照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一丝不苟地制订整改方案,进一步修订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全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决地与中央对表、与一流对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统一思想和步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在优化战略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采取实招、高标定位聚焦一流、优化办学结构、加强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聚焦一流、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认真、负责、具体、务实、自觉地抓好本科教育教学,探索办学特色,抓好一流建设,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朝晖指出,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给学校开出了“良方”,必将推动我校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本科发展合力,更好地打造一流本科教育。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对照审核评估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进一步凝聚发展本科的行动共识,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清单”,开创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局面;进一步增强争创一流的使命担当,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品牌,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一流学科的创新发展,实现全球开放发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高层次人才代表,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附属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