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击云破晓,凤舞九天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永久会址

发布时间:2018-12-01来源: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者:1734


1119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召开,作为大会的永久会址,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吸引了众多眼球。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及国际展览中心的设计单位。

“击云破晓,凤舞九天”的设计理念在浙大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团队与业主的交流中逐渐形成,并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建筑的结构设计、机电设计、消防设计等都根据建筑的造型和功能进行了特殊规划。

浙大建筑设计院团队为了提高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并实现开阔的内部空间需求,结构工程设计采用了单层网壳形式,仅在视线看不到的中间会议厅的屋面处增加少量竖向支撑,既减轻了屋顶的自重,又保证室内整体的空间效果;为保持屋面造型的完整性,机电设计所有管道的出口通过夹层埋入地下,再经由布置在周围景观绿化带中的室外管井排出;建筑表皮以不锈钢屋面板结合可开启玻璃幕墙窗的纵横交织布置,以保证消防排烟的需求;同时,屋面的不锈钢屋面板和开启玻璃以三角形进行拼接,以达到相对光滑圆润的流线造型,满足采光需求;整体的装饰和软装设计植入了德清元素,形成“近修林竹影,远高山流水”的整体意向。

结合政府的规划思路,整个建筑平时的用途以服务市民为主。国际会议中心室内配备常规的会议和餐饮空间、屋顶公共活动空间,西半球内的德清大剧院配有演艺大厅、电影院和艺术培训空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