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浙江大学多措并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

发布时间:2018-11-22来源:教育部作者:106

浙江大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机制攻坚、教法攻坚、队伍攻坚、资源攻坚,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创新,提升育人实效。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领导的主体责任和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党委书记定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制定思政课建设方案,明确思政课建设方向和要求,确保思政课优先建设、优先发展。

创新教学模式。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三结合”,构建“专家报告+教师重点专题讲授+学生研究性学习+现场教学”的教学模式。探索“优秀学长进课堂”“慕课教学”等创新形式,打造思政课“示范课堂”。主动了解学生需求,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平等沟通、自由讨论、互动交流中推动教学内容入脑入心。成立青海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兰工作室等思政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到嘉兴南湖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中学思践悟。建成3门国家精品课程、共享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转化为思政课话语体系。

建强师资队伍。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育力度,打造高水平师资梯队。推进“开门办思政”理念,实施社会影响力人物进课堂计划,落实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邀请政府领导、知名学者和各界人士作为特聘教授为学生讲授思政课。出台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思政课教师双向流动实施办法,鼓励跨学科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学,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制定培养培训规划,形成教师全员培训、分层分批轮训、核心骨干培养紧密衔接、相互补充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遴选骨干教师建设“教学名师工作室”。

夯实资源保障。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发展。出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方案,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政课教师。完善薪酬绩效分配制度,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保证其收入不低于全校其他人文社科类专业课同类教师平均水平。优化办公条件,加大教学设备、图书资料等投入力度,为思政课建设提供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