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致敬伟大成就 迈向新的征程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集体采写694

今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见证了这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历史时刻。

致敬伟大成就,迈向新的征程。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讲话,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改革图新、改革图兴、改革图强,激发将教育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坚定自觉地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明的改革方向奋力前行,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贡献。

“一场全面总结伟大成就、展望新时代的盛会,一场鼓舞人心、激励前行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石美玉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广大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个人从一名朝鲜族小女孩成长为一位大学教授的40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今天的大会给了我更大的精神动力和更明确的方向指引。”石美玉说。

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看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作为高校工作者,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切实肩负起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再深化,改革创新再出发,聚焦一流主线,矢志立德树人,寻求关键突破,敢为人先,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思想文化支撑,为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是一场全面总结伟大成就、展望新时代的盛会,是一场鼓舞人心、激励前行的盛会。”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受益者,我见证了党在40年矢志改革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亲历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变化,为中国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

“40年来,西安交通大学改革发展气势如虹,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重大成果接连涌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学校将带领广大师生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做好接力跑,实现学校事业全面发展的新跨越,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说,我们要继承弘扬改革开放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走出一条创新、开放、特色发展之路;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的首要问题,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激动,催人奋进。”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说,面向新时代,我们切不可坐享其成、坐而论道,而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立足岗位,砥砺奋进。只要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迸发潜能,有作为、有担当、有拼劲,新时代的中国一定会再次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福建工程学院院长童昕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改革开放40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40年,铸就了我们国家辉煌的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教职员工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按照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北京吉利学院院长霍伟东说。

“一切成绩,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事业发展更是成就辉煌。全国广大干部师生,既是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改革开放以来,学前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最初的看养转变为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前教育,充分吸纳家长与社会资源,科学育儿。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今后我要继续秉承‘一切为儿童’的理念,做‘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践行者。”安徽省合肥幼教集团实验幼儿园教师张萍见证了这种变化,感慨万分。

与张萍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

 她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甘肃教育事业突飞猛进:1978年,甘肃省幼儿园有758所,现在达到7122所,是过去的9.39倍;1978年,学前教育在校生4.87万人,现在达到92.97万人,涨了19倍,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33.6%提升到9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7%提升到35.50%。“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党的领导。”王海燕说。

改革开放让教育从思想观念到技术手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从教30年的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来说,今昔教育犹如彩色与黑白照片的时代对比。

“从昔日一本教材是学生学习的全部世界,到今天整个世界成为学生学习的丰富教材;从昔日全国所有课堂上秧田式的桌椅摆放,到今日教学时合作学习的组织形式;从昔日强调‘双基’的教学任务,到今天注重素质的育人目标;从昔日刻意回避学生提出的性别问题,到今天正规开明的青春期教育……这些变化无不让我们感慨,改革让教育充满动力,开放让教育充满活力!”李明新说。

“1978年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为温州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结出了累累硕果:从全省校舍破旧房和危房最多到‘改薄’项目数、投资数均居全省第一;从过去的‘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如今的‘上好学’……”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表示,历经40年风雨的温州教育,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育管理、教学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前20年我完成了从小学到博士的完整教育经历,后20年完成了开展科研实践、实现原始创新的全过程。”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赵新说,2017年南开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取得了利用机器人微操作技术克隆动物的创新性成果,并入选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下一步团队要拓展产业应用,推进相关产业发展起来。”

在武昌工学院院长李勇看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办教育,更没有民办高校的发展;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武昌工学院的今天。“学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将专业建设作为立校之本,推进学校不断发展。”李勇说。

“作为一名来自河北农村的70后,我有幸伴随我国的改革开放成长、收获。2018年,44岁的我为培养更多更好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课堂上向00后大学生倾囊相授。”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魏进平说,“回顾我过往的40年,没有继承基础上的坚持,没有创新中的奋斗,就没有今天和明天。对于伟大的祖国,对于伟大的改革开放,又何尝不是如此。”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将教育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发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号召。对此,广大干部师生倍感振奋。

“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上海财经大学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今天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与全校师生一起,收听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仅10天,上海财大的前身上海财经学院正式复校。40年来,学校随改革开放发展迅速,涌立改革开放潮头,奋进在时代最前列,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上财智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开放创新的办学战略,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许涛说。

“自1978年开始从‘三教’齐抓的‘桃江经验’到普通教育发展‘三个重点’的‘东安经验’,再到大面积推行素质教育的‘汨罗经验’,湖南为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新世纪以来,湖南教育继续勇立潮头,多项重大改革举措领跑全国。40年来,湖南教育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看来,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创造湖南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历史。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听完上午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直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耳边回荡。“作为一所信息特色鲜明的大学,很多信息类相关专业与改革开放共生,受益于改革开放,服务于改革开放。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聚焦特色办学,切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天的故事里,广州教育正谱写着更精彩的篇章。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樊群表示,广州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依法监管、学校依法办学、社会依法参与的格局,优化市区联动、城乡一体、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培养高素质教师干部队伍,努力打造“世界前列、全国一流、广州特色、示范引领”的现代化教育。

“朝阳教育系统始终将教育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放在民生建设首位。”北京市朝阳区委教工委书记周炜说,朝阳区先后完成农村薄弱校改造、小学规范化建设、中学办学条件标准工程等;通过整体并入、集团办学等多种方式,实现了优质资源办学规模与效益的双提升;先后启动“双名”建设工程、素质教育八项工程等教育强区建设战略重点工程,形成了一批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成果。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杜秀表示,一定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

“我们80后一代站在改革开放潮涌的浪头上,经历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变化,见证了祖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变革。”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殷实说,于每一名青年而言,都要发挥改革开放的精神,敢为人先,敢想敢拼敢干;于每一个教师而言,都要努力培养具有创新开放精神的优秀学生。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文世贤说,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虽然不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但却是真切感受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成果,更应该结合专业所学,做追梦筑梦、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9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