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一堆破瓷片 《中国陶瓷史》或将重写

发布时间:2019-01-31来源:钱江晚报作者:刘苏蒙 孙嘉蔓 柯溢能 王湛337

  日前,由浙江大学和陕西省文物局主办的“富平银沟遗址陶瓷科学考古研究”成果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银沟遗址位于陕西省富平县。它是一个没有文献记载,被历史埋藏了一千多年的重要遗址。它曾被2011年12月结束的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确定为“不可移动的文物点”。经过陕西文物局的勘探,在该遗址范围内发现各类遗迹共1910处,其中窑炉遗址318座,采集到各类器物标本984件。2015年,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周少华教授为组长,联合其他单位组织成立了课题组,对该地区的大量古陶瓷进行研究。

  研究成果表明,陕西富平银沟遗址发现的古陶瓷残片数量庞大、品种丰富、品质精良。该地区早在唐中晚期已形成了一个有相当规模、品种多样、技艺高超,产品质量领先的北方制瓷窑群体系,这比此前陕西省在陕西铜川发现的“耀州窑”还早,将陕西省的制瓷史向前推进了一百多年,填补了陕西唐代制瓷史的认知空白。

  在中国陶瓷史上,“鼎州窑”和“柴窑”位于何处,是至今仍未解决的问题。周少华告诉记者,富平很有可能就是陆羽在《茶经》中提到的鼎州窑,富平银沟遗址很有可能就是“柴窑”产地。“这些发现,为解开鼎州窑及柴窑的谜团提供了全新的线索和思路,现有《中国陶瓷史》一书很有可能被重写。”


《钱江晚报》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