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车祸后重度昏迷下剖下宝宝

时隔3个月,“小坚强”的妈妈醒了 !

发布时间:2019-02-01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作者:893

还记得那个艰难降生的宝宝“小坚强”吗?20181024日,来自贵州的有孕在身的小英(化名)在义乌发生车祸后陷入重度昏迷,被送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在医护共同努力下,于昏迷50天后,平安顺利剖宫产下早产儿“小坚强”。

浙大四院为“小坚强”开通绿色通道,将她收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并自发募捐七万余元爱心善款,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留院观察后,“小坚强”于1227日顺利出院,回到贵州;而妈妈小英在昏迷九十多天后,于125日晚苏醒,并在接下来几天中逐渐清醒过来,开始跟着护士和陪床的护工说些简单的词汇,“好的”“饿了”“想吃”,慢慢地,她也能用两三个字的短语回答护士的提问,语言和思维能力与幼儿类似。

重度颅脑损伤,脑功能严重受损,能够苏醒的几率十分渺茫。小英产女后虽然生命体征尚平稳,但是CT提示脑积液逐渐增多,无法通过自身能力吸收,导致脑室越来越大,压力增高压迫到脑组织。浙大四院为此进行了神经外科、普外科、急诊科等多学科参与的术前讨论和准备。

小英于14日接受了脑脊液分流手术(腹腔镜辅助下脑室—腹腔分流术),并转入综合病房,接受促进颅脑神经恢复等治疗。

目前小英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每一天都有进步,现在能够有效地遵从医嘱,记住家人的名字。接下来,后期的康复锻炼和家庭的关心会让她的智力、情感、肢体等功能得到很大提升,未来很有希望实现基本生活自理,回归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