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陈凌:如何提升中国家族企业的韧性?

发布时间:2019-02-26来源:家族企业作者:陈凌1168

何谓韧性?

从物理学的视角,韧性是指材料受到使其发生形变的外力冲击时对折断的抵抗能力,韧性越高,材料发生脆性断裂的可能性越小。管理学家则通过韧性这个概念借指企业承受外力冲击的能力,这不仅体现在这些企业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还包括在不利甚至险恶的经营环境下做出积极灵活和有效调整的能力。国外研究家族企业的学者普遍认为,典型的家族企业具有较强韧性的特征,也就是说,家族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而其根源则来自家族企业的长期导向。相对于那些非家族控股的企业,家族企业尤其是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表现抢眼。

中国家族企业的外部环境系统中,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和日益增多的复杂性,其中最重要的是两方面,一是民营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的产业发展空间问题,二是针对非公企业的产权保护问题。民营企业发迹于中国经济体制的边缘,中国民营企业一方面要与政府搞好关系,另一方面又难以改变被政府和国有企业继续边缘化的命运。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明确表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同时鼓励非公经济与国有企业形成各种混合所有制企业,这对国内家族企业无疑是政策层面的重大利好。


中国家族企业的脆弱性

国外研究显示,家族企业普遍采用长线的投资策略,因而能够更好地渡过经济危机时期,显示出更强的韧性。为了基业长青,家族企业通常会对利益相关者让步,更为关注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因此他们的短期利益通常不是最大化的。与此相比,中国家族企业普遍存在短期导向的战略选择倾向。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在战略上都呈现出与西方迥然不同的特征:从矿产到房地产,再到金融、小贷和P2P,他们跟风投资,呈现出明显的羊群效应

在民营企业特别发达的浙江,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高歌猛进的浙江经济在21世纪以来转型乏力。过去在国内作为民营企业领头羊的温州模式出现了很多转型发展的问题,浙商群体在全球范围内四面出击,但是浙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明显不如江苏、广东等兄弟省份。这种缺乏专注和专业的战略选择,使得当前国内家族企业普遍因为资本化、多元化、出口导向等横向发展而放缓或放弃了转型升级的决心和行动。

这些现象说明,虽然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从定义而言是家族企业(主要依据这些企业符合家族创办、所有和经营,有在家族内完成传承的意愿),但是企业主及其家族的理念和行为与健康发展的家族企业还有很大差距。

与现代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历史上的家族企业就鲜有能够突破家族范围的成功经验(近代晋商票号可能是弥足珍贵的例外),富不过三代一直是困扰中国家族企业成长发展的重大难题。转型需要企业在长期经营方向、运营模式以及相应的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方面发生整体性转变,从而得以重塑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中国家族企业的成长发展当然需要外部环境的持续改进和鼓励,但是家族内部是否能够积极接受挑战,增强自身的经营能力、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依旧是顺利完成转型的关键。


寻找中国家族企业的韧性

Nicolas Kachaner, George StalkAlain Bloch三位学者2015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文章——《家族企业长青术》,他们将家族企业的特质总结为对于韧性而非短期绩效的追求,而且这一韧性的根本来源是家族企业的长期导向。三位作者从节俭、审慎、低负债、国际化多元化等七个方面阐述了这种韧性的具体表现。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家族企业也有欧美发达国家成熟家族企业的韧性吗?

虽然东西方文化有着巨大的差异,中国家族企业生存发展的社会经济环境与欧美国家有很大不同,但是在中国优秀的家族企业身上同样能够发现相似的精神与实例。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中一直强调节俭、自律、忍耐和家族忠诚。改革开放以后涌现的第一代企业家就普遍勤俭节约,正所谓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而且这种艰苦创业精神会一直保持并传给下一代,例如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就曾表示自己一天的花销只有20美元,而且觉得很满足,而从宗庆后女儿宗馥莉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创业激情和事业心来看,这样的创业精神也已经传给了第二代。 

由于成功的中国家族企业都是白手起家,经历了艰苦的奋斗过程,因此在投资经营中,显示出特殊的稳健与审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思想为家族企业所推崇。这种中庸体现在家族企业的经营活动中,绝不是保守和固步自封,而是对于外部风险与自身能力有着充分的认识和把握。

家族企业往往在收支方面更倾向于量入为出,扩大投资的资本主要来自于家族自有资金和利润结余,对待股权融资或上市的态度则更加谨慎。这种稳健的财务策略与经营思路首先可以确保企业家及其家族对企业的控制权和自主权,从而保证家族意志在企业经营中得以体现。其次,家族企业控制权的稳定使得企业可以专注于细分领域,乃至成为专家并且品牌化。特别是当外部资本对家族企业的影响较少时,企业可以更自由地将资源投入到回报周期较长的创新研发当中。 

以已经完成传承的国内著名家族企业——方太集团为例,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从不盲目追求企业和资本规模的扩张,而是更加专注于细分市场的领导地位,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的战略,公司选择不上市,负债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

当家族企业在特定领域中做到相当的规模后,多元化战略既可以赋予企业二次创业的活力,又可以用来扩大家族成员的发展空间。国际化战略对于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的家族企业来说,则是融入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虽然目前中国大多数的家族企业国际化程度还仅限于进出口或者跨国代工,但是像中国万向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在前董事长鲁冠球的带领下早已实现了走出去的国际战略,在美国开办了工厂并且并购了当地企业。万向集团的投资已经涉及汽车配件主业以外的现代农业、金融等多个行业。

总之,家族企业作为一种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和组织形式,具有其独特的韧性。而这种韧性在中国的制度与文化背景下,也表现出本土化的精神与实践。家族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健康力量,其竞争优势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家族企业克服裙带主义、家族纠纷等等潜在的负面影响。在这个过程中,能将这种韧性融会贯通到基因里的家族企业才能真正地健康发展。

(作者:陈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院教授、企业家学院院长。文章来源:《家族企业》杂志2018年1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