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9-03-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刘同舫5492

编者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8日上午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后,习总书记走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当中,与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参加了这次会议,备受鼓舞。以下为刘同舫教授题为《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参会心得。

 

高校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火种,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战场;高校思政课教师是研究、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组织者,教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是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

要坚定信仰和情怀。信仰意味着责任,情怀来自于担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大旗,坚持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原则、增强政治定力,守护自身的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必须不断培育自身的家国情还、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以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关注时代的担当精神,立足岗位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要提升理论素养。当代大学生群体观察、思维、逻辑能力普遍攀升的现状对新时代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一是要更新知识结构,保持理论的高度。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花力气下功夫,只有自己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向学生宣传阐释,帮助学生真正认清社会主义建设的坐标,把握时代课题,增强自身的使命和责任意识。二是要力求思维清晰,增进理论的深度。思政教学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做到“以理服人”,这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熟练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维方法,能够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回应各种社会现实问题;三是要不断开阔视野,拓展理论的广度。面对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剧烈变局,思政课教师必须不断开拓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现阶段发展的主要难题放在知识、国际和历史的三维架构中考察分析,把道理讲通讲透。

要加强道德修养。习近平同志强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除了专业的理论素养,教学的感染力还来自于教师本人的人格魅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始终坚持师道尊严,做到严于律己、持身以正,在教学、生活和工作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通过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隐性教学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主动创新教学思维、开拓理论视野,自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打好打响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刘同舫,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