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跨越山海,昭觉人民20年后来浙大为了啥

发布时间:2019-04-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2228


426日晚,“青春接力二十载,情系凉山暖彝乡——中国彝族服饰之乡昭觉走进浙江大学”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剧场举行。昭觉人民通过一场乡土恋歌,感谢浙大人二十年来为当地做出的贡献。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昭觉县委副书记鲍轶欣出席并致辞。活动双方还互赠礼物,纪念一代又一代浙大人与昭觉结下的深厚情谊。

“看到今天的演出,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一家人的亲情。”邬小撑表示,浙大师生与昭觉百姓二十年来通过支教心手相连,这是浙大学子应该履行的职责和担当,希望双方的友谊像大山一样延绵不绝、持续永久。鲍轶欣向浙江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浙大研究生支教团建立起了双方永久不变的情谊,这也将化为昭觉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

一支支舞蹈、一首首歌曲展现出浓浓的彝乡风情,更表现出浙大人始终践行志愿者的誓言,用智慧与汗水谱写了一曲曲无悔的青春之歌。

当晚,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也在同时进行一场特殊的班会活动,并在晚会中进行了现场连线。“支教一年,志愿一生,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用饱满的热情投身课堂,扎实的态度参与扶贫工作。”浙大支教研究生通过视频通话,表达了他们的工作感悟。

曾经在昭觉支教过的十九届支教团成员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并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志愿服务的点滴故事。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从他们的学习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奉献、担当、作为。与其说这是一场晚会,更可以说是一场当代青年应该有的精神价值洗礼。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深情与厚意流淌在昭觉人民与浙大师生心中,大家为璀璨的民族文化歌唱,为奋斗的中国人民放歌。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

 

新闻+

浙江大学于1999年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是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高校之一,每年选派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四川昭觉(2000年)、贵州湄潭(2007年)、云南景东(2013年)、贵州台江(2017年)等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至今共选派了20226名志愿者参加该项扶贫接力计划。二十年来,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