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创新引领发展论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管理学院作者:641

5月21日,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创新引领发展学术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许庆瑞院士,以及管理学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

严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引领时代发展的第一动力,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服务国家战略的过程,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前沿问题,是崭新的探索。

胡文瑞在致辞中提到,从1978年许庆瑞院士与同仁创立浙大管理系至今,他的团队所提出的创新理论在众多领域被广泛应用,为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引领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浙大管理工程学科创始人和中国创新管理奠基人,许庆瑞院士在1980年代初赴美留学后,回到浙大创办了中国首个科技管理博士点,并提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理论体系,得到国际创新专家及企业的验证与应用。论坛上,许庆瑞院士在总结从教65年来的历程时强调,学者要在祖国大地和企业中做研究,找出中国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他的团队提出四大规律以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随后又提出“二次创新”以解决创新道路的问题。

现场同时举行了许庆瑞创新研究文集发布仪式和许庆瑞创新引领基金发布仪式。随后进行的论坛主旨演讲围绕“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模式研究”“超越追赶:重构中国制造的创新体系”“非对称创新:中国企业追赶之路”等话题展开,与现场观众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创新的力量,助推企业、社会乃至国家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