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先锋学子”培训计划辅导报告暨学科汇聚计划之双脑计划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9来源:光华法学院作者:518

5月24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先锋学子”培训计划辅导报告暨学科汇聚计划之双脑计划论坛在之江校区小礼堂举行。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与伦理学、法学对话”。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飞教授从计算机科学角度探讨人工智能。他谈到,大数据智能是从最优解(数据拟合)到均衡解(博弈对抗)的过程。博弈对抗的趋势是从完全信息到不完全信息,从集中式结构到分布式结构,从优化思维到均衡思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教授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伦理的关系。她讲到,在讨论人工智能的伦理挑战问题时需要确定三个前提:一是通过对人的界定,确定不同伦理主体;二是清楚认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风险性;三是对技术的规范问题。

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法律理论和实践全新样态的塑造。他提到,人工智能逐渐应用于法律领域,推翻了很多传统的法律思维,如民事主体、产品责任、因果关系判断等,改变了很多法律实践方式,法学应与时俱进学习了解人工智能,应对未来技术发展。

随后,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作为论坛主持人向三位主讲人提问,大家围绕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发展愿景、人工智能伦理规制的全球共识、法律人如何迎接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工智能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人工智能与法学”创新团队、之江青年法治建设与制度创新研究中心、浙江省之江青年法学组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