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光明的仁心医者

——记全国道德模范、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

发布时间:2019-06-17来源:浙江大学报作者:马宇丹444

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更是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取得巨大成就的力量源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将讲述一批为祖国建设发展矢志奋斗、作出贡献的奋斗者的故事,展现师生员工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尊敬的习总书记,您好!我怀着无比激动和感恩的心情给您写信:在您,在江西省、浙江省、萍乡市各级组织的关爱下,著名的姚玉峰教授从杭州到萍乡市人民医院,为我成功实施了高难度的白内障手术。现在,我又看得见了,又能看书啦。”

4月23日,这封信从江西萍乡出发,带着一位96岁老人的激动、感谢和祝福,跨越1600多公里,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手中。当日,习总书记即作出重要指示,表达了对老人的牵挂。

这位老人,被总书记亲切地称呼为“老阿姨”。她的真名叫龚全珍,是“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夫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还入选了“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

4月13日,龚全珍接受了一场世界级难度的眼科手术,而这场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另一位全国道德模范、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国好医生、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

“老阿姨,现在白内障手术水平已经很高了,您不要担心。我也一定会竭尽全力,让您实现看书的愿望!”4月12日晚,听说老人因为紧张,血压一直下不来,姚玉峰一下高铁就直奔病房,握着龚全珍的手许下承诺。

姚玉峰深知,这场手术的难度极高:老阿姨的白内障核硬度是最高级别,瞳孔太小散瞳难度大,同时她还有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肾脏病等问题。但与此同时,要帮助老阿姨实现看书心愿,又必须使用难度系数最大的三焦晶体。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姚玉峰和萍乡市人民医院眼科、肾内科、心血管、麻醉科、护理部的十几位主任会诊到深夜,反复推敲每一个难点,为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危急情况做好应对方案。

让人心惊的是,会诊时预判到可能会发生的各种危险情况,都发生了。老阿姨的瞳孔不断回缩,最后竟回缩到1毫米,“逼”得姚玉峰最后只能依靠多年经验“盲操作”;高龄老人生理性的头部挪动差点造成眼睛超出显微镜视野范围,姚玉峰又临危不乱地腾出小拇指尖撑住老阿姨一侧头部以减少挪移;高硬度的白内障核碎块把最先进的超声乳化仪管道堵住了,幸亏姚玉峰提前邀请的工程师做了应急疏通。

手术过程险象环生,但被医术国际顶尖的医生和具有老革命意志的患者共同克服了。把老阿姨推出手术室后,姚玉峰情不自禁地深深叹了一口气,心里的一块千斤重石终于落地了。

当第一块纱布揭开,老人脱口而出一句“好亮啊!”第二天揭开左眼的纱布后,老人笑得像个孩子:“看得清清楚楚!”姚玉峰兑现了给老阿姨的承诺。

4月15日上午是姚玉峰的专家门诊时间。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看诊,在确定老人视力恢复后,姚玉峰立即动身返回杭州。二十多年间,姚玉峰一直在传递光明的道路上奔波着,他诊疗过的病人超过30万,经他手术复明的病人有近3万。

1995年,世界上第一例采用最新剥离术进行的角膜移植手术由姚玉峰主持完成。一个年仅33岁的中国小伙子破解了横亘在医学家们面前的一道世纪难题,世界眼科学界震动了。姚玉峰借助他独立发明的“姚氏镊”,帮助患者保留住角膜的最后一层内皮层,不但破解了角膜移植排异反应的难题,还实现了用冰冻保存的供体角膜进行移植,突破了角膜只能在一两天内移植的局限,让更多供体的有效利用成为了可能。

医术高超的姚玉峰,每天不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看诊,就是一台接一台的手术连轴转,但是与我国角膜病人每年50万的新增速度相比,他仍倍感一己之力太单薄。

“一个姚玉峰,能完成的手术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有十个、一百个、一千个不叫姚玉峰的姚玉峰,那就可以让十倍、百倍、千倍的患者重获光明,这样才不违背自己学医的初心。”于是,姚玉峰选择将自己的“独门秘籍”公之于众。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每年面向全国眼科医生举办两期眼科培训,普及“姚氏法”。6月13日至15日,姚玉峰的第11届培训班举办。“2019年最新编排的课程,是围绕思维方法这个主题,再展开每一种具体角膜病的培训。”姚玉峰介绍。

姚玉峰的工作多、节奏快,一天只有4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为了探索新的诊断方法,姚玉峰花了不少心血。他和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吴飞教授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积攒的16万份眼科病例实际照片图像基础上开发了全国角膜病医生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的诊断准确率已达87%。再如,到目前为止,病毒性角膜炎的诊断基本是依靠医生的观察和经验判断,而姚玉峰正致力于开发最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可以对病毒性角膜炎做出病原检测的判断。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团队开发一种一次取样就能检测多种病毒的技术,这样的技术开发成功,将使患者的诊断更加清晰明确,使治疗更加精准。

“对一个医生来说,最重要的是职业责任感,要时刻对生命持敬畏之心,对病人极致负责。”而他的这份使命感,我们在患者重见光明的兴奋中听到了,也在姚玉峰坚定的双目中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