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长安十二时辰》《哪吒》 ......浙大竺院招生考了些啥

发布时间:2019-08-15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沈听雨 柯溢能543

每年8月,各高校还在放暑假之际,浙江大学则会因为竺可桢学院的大一新生选拔考试热闹好几天。竺可桢学院是浙江大学优秀本科生特别培养和精英教育的荣誉学院,可以说聚集了浙大最优秀的学生,也成为许多浙大新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8月12日,伴随着高温,浙大竺院大一新生选拔考试如火如荼展开,400余名同学参加了这场选拔。下午3点,记者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田径场时,第一批参加体能测试的同学正在操场上做准备活动。

谈起上午的综合测试,不少同学感慨:考察的知识面太广了,有些平常都不太关注。其中,这次考试中涉及的许多影视类题目让大家印象深刻。

“第一题就考了《红海行动》,问我们这是以什么事件为背景的,后面还考了这个事情发生的国家是哪里。”来自温州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不仅考了电影,还考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

据他回忆,关于《长安十二时辰》的考题也是两题,一题是问早上丑时应该是现在的几点到几点。另一题则比较复杂,给出了四个剧情,要求判断哪一项在当时那个年代是不可能发生的。“我记得给出的剧情中,有一项是在黑市写小说后大获成功,还有上元节的灯会以及反派用石油点火等等,我选择了反派用石油点火这一项。”张同学说。

广受好评的电影《哪吒》,也出现在了英语考题中。来自安徽的胡同学告诉记者:“考题与电影内容没有直接关联,就是给出了一个句子,大概意思是改编自中国传统神话的电影《哪吒》登顶票房纪录,题目将登顶的动词挖掉后,要求我们选择最适合的填进去。”

据悉,此次考试共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综合、常识和逻辑七部分,共22页考题,皆为选择题,满分200分,要求在3个小时内答完。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应颂敏表示,选拔以“多学科交叉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的理念贯穿其中,坚持以人为本、多元评价,探索个性、启发兴趣,精挑细选出具备多样性潜能和才能的竺院新生。

“这次有些类型的考题,我平时不太关注。”金华的陶同学表示,有道关于炒股的题目,问SPI代表了什么,当时一看就懵了。

“我觉得数学比较难。”来自杭州的蒋同学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有道题给出一个无理数a,小数部分是b,已知a的平方加b的平方等于27,要求计算a+b=?此外,她还表示,常识类题中考了“泥石流来了要如何逃跑?”逻辑类题要求大家寻找文字间的逻辑关系。“比如有道题说,中国的城市都长一个样,然后给出四个选项要求我们选出一项是不能作为反驳它的依据。”蒋同学说,有个选项给出的是工业化是城市必经之路,还有一个是每个城市如果不拍地标都是差不多的。

这边,大家正激烈讨论着考题;另一边,第一批参加体测的同学也已测试完毕。“引体向上我只做了6个就不行了,50米成绩也不太理想。”一名男生刚结束测试,满脸通红走出来,一脸愁容。

看台上,一位家长用手机秒表记录了几组男生的50米跑步成绩。“7秒6,7秒3,6秒8……”只听他边看每组第一名的成绩边感慨,现在的孩子要多加强体育锻炼啊。而引体向上更是许多男生们过不去的一道坎。大部分男生能勉强做到五六个,只有少数男生可以完成10个,部分男生甚至只能做1个。碰到能做超过10个引体向上的男生,周边观看的家长就会拍手鼓掌。一位在铁丝网外观看的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做引体向上的姿势,急得大喊:“手臂不要这样放!双手间隔拉开,用力往上蹬,使劲!”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