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还没入学就上课 浙大六千新生网上学习慕课

发布时间:2019-08-18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柯溢能 汪晓勇 曾福泉1388

浙江大学2019级新生16日陆续到校报到。一站式报到服务大厅外的屏幕上显示,“应到”共计6057人。这些“00”后青年学子将在求是园开启人生的全新篇章。

记者获悉,浙大新生在报到之前,就已在家里上课了。“新生养成教育MOOC”是浙大在这个暑假给新生开出的第一课,帮助他们用全新的视角去认识自己、认识浙大、思考人生、规划未来。

丹青学园人文大类新生刘小语说,在浙大录取通知相关资料中,就有“关于浙江大学2019级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修读”内容。“按照说明登录课程网站,点击‘课程学习’后可以看到课程列表里有多个模块内容。”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共分8个章节,内容涵盖校情总览、榜样力量、生涯规划、学习攻略、学校相关规定、成长帮扶、在浙大的衣食住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每章节有短视频、PPT、文字材料和自测题。让小刘印象深刻的课程内容包括老校长竺可桢的“两问”,浙大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录制的寄语视频,灿若星辰的前辈校友榜样,专业介绍和生涯规划等。

 为什么要让新生在暑假里就学习慕课?“我们希望送给每位新生,一款浙大定制版的大学学习生活的‘导航仪’GPS,踏踏实实地走好大学阶段乃至人生的每一步。”浙大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教授说,“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这门新生养成教育MOOC的学习认真和优秀程度,与大学期间的学业、生活和全面发展具有极强的正相关性。”

据了解,浙大自2016年开始推出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围绕浙大KAQ2.0教育体系,聚焦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以“知—懂—信—用”为设计线索,为引导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打下基础。

 上好大学新生的“第一堂课”,扣好大学新生的“第一粒纽扣”。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从前期筹划、录制拍摄到后期加工完善,浙大上下多个部门单位大力参与,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今年80%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完善,针对当代青年学子的特点,将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等形式融入其中,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呈现课程内容。

另据了解,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浙大今年继续开通绿色通道,所有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都可以领取至少500元生活补助和价值200元的爱心礼包,并从学长们精心推荐的学籍中选择一本,同时,有需要的同学还可在绿色通道办理学费缓交、校内无息借款、路费补助、爱心电话卡等。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