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开学了!浙大老师向新生深情告白:你们是我生命的七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9-08-2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曾福泉 柯溢能 汪晓勇1319

开学季启幕。浙江大学这两天迎来了2019级本科新生。面对这些刚刚打开人生全新篇章的青年学子,老师们纷纷致以情真意切的“告白”,勉励他们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我们收集了几位老师的迎新致辞。也许在多年之后,这些话语还会珍藏在学生的记忆深处。

你们是我生命的七分之一

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林玮副教授

又一次,在紫金港迎接新生的入学。这是你们生命中极其重要的一天,也是我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我默默地掐指一算,从博士后出站到退休,我大概能为祖国服务三十年。如果每年我都担任班主任,带着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我大概能完整带完七届本科生。而你们就是我班主任生涯的七分之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曾经的师范生,教书育人不但是我的理想,也是我接受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初心。所谓“不忘初心”于我而言,就是要坚持站在讲台上面对你们。所以,我的职业生涯,也就是我的生命。欢迎你们,我生命的七分之一。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七十周年,而你们,我生命的七分之一,正走入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与中国那些有着百年历史的知名学府一样,浙江大学也曾在炮火纷飞的年代,创造了人类知识传承与创新的奇迹。竺可桢老校长带领一批名师与学子,穿越江南六省,辗转贵州山林,历时七年,行程2600公里,在文军长征的过程中,为浙江大学赢得了“东方之剑桥”的雅誉。而这样的传统,即将由你们——我生命的七分之一来继承,我当然深感荣耀。但我更希望你们创造自己的荣耀。

我生命的七分之一,我希望你们是阳光的、丰富的、积极的、健康的;我希望你们参与所有的校园活动,挥洒你们的青春,散发你们的气息,让自己成为时代的“前景”,而非宅在宿舍,成为别人的“背景”。不要害怕受伤,在恋爱中更是如此。当四年结束,临别之时,我回忆起今天的起点,我会为你们的激情而落泪。来学习吧,来运动吧,来刷夜吧,来听歌吧,来毅行吧,来BG吧,来恋爱吧,来远足吧,来哭泣吧……我生命的七分之一,请你们用优秀感动我。

今朝求是园 今生求是人

浙大航空航天学院 李铁风教授

学习的路上,学会主动与创新。希望大家用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学习,去培养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初心”。当今科技日新月异,在你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你手中这台机器正在变得更具智能甚至学习创新力。若你只会被动地接收知识,未来可能还竞争不过手机。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头脑,而是点燃心火。”希望同学们燃起激情,去拓展自己的能力,培养人文关怀。

成长的路上,学会坚持与拼搏。理想的火焰要经得起“泼冷水”,大家将在求是园里体验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享受成功与喜悦,但难免也有困境与磨难。想起自己从求学到工作,我们守着“开脑洞”的想法,经历十年的“能推公式能搬砖,睡过地板晕过船”,当最终我们看到“纸上公式变成真,海底机器动起来”时,眼泪一下就出来了。用不懈的努力把自己都感动到哭,这种感觉,真的很爽。我们发现,在深海里,压力非常大,不只抵抗而去适应,机器好运转。在生活和学习中,压力很大,不只忍耐而去乐享,未来无边界。希望大家勇敢面对磨难,去品尝其中的艰辛,把艰辛当做开胃菜、提神茶,激励自己锲而不舍、全力奋斗。

奋斗的路上,学会协作与奉献。求是园很大,“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希望大家能够开拓视野,厚积薄发,协作奋进,共同成长。如果拓展协作的时空维度,我能想到最动人的事,就是把自己与祖国紧密相联。祖国七十华诞,我们在享受发展成果时,更要记得程开甲、林俊德等无数求是人的无私奉献。国家之发展,吾辈之使命。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浙大建工学院 樊一帆研究员

欢迎大家,恭喜大家,进入浙江大学。四年大学生活之后,你们肯定不会后悔当初做的来浙大的决定,一定会以曾经是一个浙大人为荣,你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

说说我作为班主任的“功能”。昨晚我去走访寝室,有人说:“哦,班主任我知道,就是开学见一次,以后再也见不到的人。”这句话对也不对。对在,大学确实与高中不同。大学生,已经成年,或者接近成年,应该有自制力,不需要班主任跟在屁股后面去督促。大学生最重要一点是自己有思辨能力,有自己的规划能力。要听别人的建议,但是不要完全跟随别人说的去做。路是要自己走的。不对在哪里呢?第一,昨晚走访寝室见过一次,今天班会又一次,已经两次了。第二, 人的性格各有不同。有的人习惯自己承受压力默默排解,没事当然不会来找班主任。有的人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倾向于找人倾诉帮忙。两种性格各有优点,没有好坏之分。特别是对于后一种,班主任随时准备好倾听沟通。其实班主任是一直在默默关注着你们成长的,确保你们不长偏。

借用《战国策》“触龙说赵太后”中的一句话: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其实也体现了长远规划的重要作用。希望你们能树立远大理想,并提前规划。在毕业回顾大学生活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熟悉新赛道 确立新目标 顺利敞开跑

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宗荣副教授

首先祝贺大家踏上浙江大学这一全新的赛道。然而我想说的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百米赛跑,并非赢在起点,而是要赢在终点。人生是条单行线,没得掉头。利用好每一个补给站,才可以站得更高,跑得更远,看到更美好的风景!

如何少走弯路,关键是要尽快熟悉赛道,浙江大学的学期设置特点是四学期制,一个学年分秋冬春夏四个短学期,而非长学期,每个短学期大概就8周。课上完接着就考试,不会像高中一样,一个知识点老师会反复强调、魔鬼练习以及班级集体长时间的强化复习。学期短、课程量大、随学随考,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每天的自习时间,及时复习消化。

关于新目标,正如《论语》所言,“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希望大家要敢想。你们有从材料学院毕业拿到了MIT(2019 QS排名全球第一)硕士全奖的许倩学姐(目前也已经转博在读),还有拿到斯坦福大学(2019 QS排名全球第二)博士全奖的范清源学长,而现在你们踏上的是正在迈向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的舞台,可以飞得更高,你们与这些世界名校之间差的只是努力。正如作家汤木所说:“我之所以这么努力,是不想在年华老去之后鄙视自己”,希望大家以后能够感谢今天拼命的自己。

那么,要如何实现目标?第一步,就是走出寝室,走进自习室、图书馆,走进知识的海洋。室友之间,是联机游戏一起堕落,还是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决定了毕业时,是互相指责、抱头痛哭、结局悲惨,还是互相感恩、把酒言欢、远大前程。

其次,关于学习之余参加社团活动,要避免头脑发热,盲目地不计时间成本地加入很多社团,疲于奔命,无暇顾及学业,以至于接近考试周才临阵磨枪,悔不当初。大家深思熟虑之后加入的社团,才是真爱,也才会真心投入和付出。

相信按照《Coaching for Performance》作者惠特曼爵士提出地被广泛验证的GROW理论,只要大家确认目标(Goal),认清现实(Reality),使出解数(Option),就能实现梦想(Will)。最后希望大家自己多多努力,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一起圆梦2023!


浙江新闻客户端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