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综合

王安忆受聘浙江大学“驻校作家”

第一堂浙大文学课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2845

9月9日的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将目光投向了今晚的主人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王安忆女士。从今晚开始,她将正式融入浙大,成为一名“驻校作家”,带领浙大学子畅游文学海洋。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为王安忆颁发“驻校作家”聘书并致辞。他向王安忆表示欢迎,希望“驻校作家”计划是平易近人而又润物细无声的,期盼优秀的作家能够源源不断地为大家输送文学的滋养。浙江大学也会在此基础之上不断努力,持续向文学界表达自己的诚意和尊重。

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在致辞中提到,王安忆的作品曾激励自己度过无数个艰难的创业时刻。他祝愿王安忆的课程能够在浙大顺利开展,祝愿同学们能在文学的滋润下收获满满。

王安忆是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代表作品有小说《小鲍庄》《长恨歌》《发廊情话》《向西,向西,向南》《桃之夭夭》《天香》,电影《长恨歌》《风月》(编剧)等。

王安忆在致谢中表示,她十分荣幸能够成为浙江大学的一员。受母亲的影响,她与杭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她曾无数次回到浙江杭州、绍兴,寻找自己的根。怀着对杭州说不清的情愫,和对浙江大学的期待,她欣然接受了浙大的邀请,来到启真湖畔与同学们分享对文学的感悟。

受聘仪式结束后,王安忆还为大家带来了浙大文学课第一讲《形式——阅读〈追忆似水年华〉(【法】普鲁斯特)》。她用自己丰富的阅读经验对《追忆似水年华》的形式进行了独到的解读,并一一解答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们提出的阅读困惑。

王安忆丈夫李章先生,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受聘仪式。

(图文 周亦颖

  

【新闻+】

浙江大学“驻校计划”于2018年启动,意在聘请国内外有成就的作家进驻校园,以讲座、对话、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教学和学术活动。该计划的实施,既是人文学院推进“文科一流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的具体措施,也是浙江大学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的有益尝试。

此次王安忆加盟,是该计划不断前进的重要里程碑。以下为搜集到的最新课程信息,供读者参考。

●课程地点紫金港东2-204(注:第一讲  蒙民伟楼225)

课程时间:当天19:00

第二讲(9月17日)

《模型——阅读<坎特伯雷故事>(【英】乔叟)》

第三讲(9月20日)

《情节要素之一——阅读<傲慢与偏见>(【英】简·奥斯汀)》

第四讲(9月24日)

《情节要素之二——阅读<贝姨>(【法】巴尔扎克)》

第五讲(9月27日)

《现实世界——美国纪实小说》

第六讲(10月8日)

《精神世界——俄国小说》

第七讲(10月11日)

《普遍性——阿加莎·克里斯蒂小说》

第八讲(10月15日)

《个人性——中国当代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