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终于等到你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中国教育在线作者:郭端宇 柯溢能 吴雅兰743

九月八日,万众瞩目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南端,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由国际博物馆领域著名设计机构——纽约Gluckman&Tang设计事务所主持设计,建筑风格为四层混凝土砌块建筑,色调以灰红为主。

博物馆的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是与收藏文字文献的图书馆相平行的实物史料库,也是大学的文科实验室,其最大的特点是服务实物教学。其首要使命是支持、提升浙江大学的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示,开展“实物教学”,让学生亲身接触到文物、艺术品原作,强化浙江大学“文”与“物”并重的教学模式。同时,博物馆的展览和教育活动皆向社会公众开放。

从筹办到开馆,十年风雨兼程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设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学校得知,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的艺术史家方闻先生有在国内发展艺术与考古学科的愿望,时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立即动身拜访方先生,并与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2008年,方闻先生来到浙江大学出席了“艺术史与考古学科建设讨论会”,为博物馆建设选址、规划。2009年,这一倡议在学校获得通过。2011年5月22日博物馆奠基,并于次年11月5日开工建设。从立项到如今博物馆开馆,全程共经历了十二年之久。

谈及为何要在建设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表示:“现在国内的大学教育短板——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对文明内在、深沉和在场的理解,对历史背后丰富多彩、扑朔迷离的点缺乏理解。”博物馆开放后,将通过艺术品原作的收藏、教学、研究与展示,通过与浙江大学不同学科师生的合作,致力于提高浙江大学全体师生的视觉能力、美学素养与批判性思维,同时培养专门的艺术人才。

四大展厅齐亮相,主题鲜明

据罗副校长介绍,开馆期间有四个展览同时免费对校内外开放,四个展览为:

一号展厅:“中国与世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新获藏品展”,展出的是2009年迄今新获的部分藏品,藏品来源不仅仅是国内,也涵盖了世界各地,旨在诠释“中国中心、全球脉络”的收藏规划和展示筹建期间的收藏成果。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8日,并于10月28日更换部分展品。

二号展厅:“国之光——从《神州国光集》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以近代图像科技的发展和进步为线索,以近百年来中国绘画知识的公共化为背景,集中展示由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成果。展览时间为9月8日-11月8日。

三号展厅:“汉唐奇迹之北朝记忆——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壁画数字化展览”,是“汉唐奇迹”特展的一部分,展示了北朝晚期在墓葬壁画中的写实状物发展面貌。内容为浙江大学文物数字化团队配合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葬考古,进行壁画田野信息采集,实验室计算整合,所形成的原真数字档案。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31日。

四号展厅:“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展览通过大量视觉材料展现了中国艺术对于写实状物的探索历程,并对其发展的动因做出一定的阐释。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8日。

新晋打卡圣地,这些重量级展品不容错过

前往博物馆的交通十分便利——博物馆毗邻蒋墩路,紧靠蒋村地铁站,临近余杭塘河。市民可选择路上、地下和水上等多种交通方式前来。

记者也从校方了解到了近期参展的重量级展品,前来打卡参观的市民不容错过。


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