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杭州又多了一个看文物展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青年时报作者:张晶 吴雅兰 柯溢能566

昨天下午,历时10年筹建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以下简称浙大艺博馆)正式开馆,今起对社会公众开放。

浙大艺博馆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南端,建筑特点方方正正,遵循极简主义风格,开学后将投入到教学服务中。

 

分为两个功能区

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原作了解文明

浙大艺博馆占地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定位是文明史、艺术史教学博物馆。

全馆分为两个功能区:博物馆区与学术区。博物馆区位于第一层,包括展厅、藏品库房、修复展示室、学术报告厅和教育活动区等,是博物馆开展收藏、展览与公共教育的场所。全馆四个展厅都位于这里,最大的展厅是四号特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展厅大量采用自然光,各类配套设施完整。此外设有商店与咖啡厅等,为参观者提供所需服务。

艺博馆的教育项目皆围绕艺术品展开。开馆期间,艺博馆将展开一系列兼顾学术性、思想性和通识性的公共教育活动。比如“古籍修复”“唐人生活”“走进漆器”等教育活动。其中“古籍修复”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部老师在博物馆修复展示室展示;“唐人生活”主题活动选材于“汉唐奇迹”特展,主要涉及花艺、唐代越窑瓷器展示体验、唐人服装妆容演示、造像体验工作坊、木刻印刷体验活动等;“走进漆器”活动则是与浙江省博物馆共同合作举办。

博物馆对大学、社会都承担着美育的功能,希望学生、市民通过参观古代艺术品,提升对美的鉴赏能力。

以中国为中心、以全球为脉络

现有四大展览可看

浙大艺博馆的收藏原则是以中国为中心、以全球为脉络,藏品主要通过捐献与购买两个渠道取得。今起,有四个展览同时免费对校内外开放,并将安排策展人专场导览和定期的志愿者导览,观众也可以在线获取语音导览。

四个展览分别为:

“中国与世界: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新获藏品展”。展览地点为一号展厅,展出2009年迄今获得的部分藏品,內容涉及书画、碑刻、瓷器、漆器、金铜造像等。

二号展厅有“国之光——从《神州国光集》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览。三号展厅的“汉唐奇迹之北朝记忆——山西忻州九原岗北朝墓壁画数字化展览”,是“汉唐奇迹”特展的一部分,展示了北朝晚期在墓葬壁画中的写实状物发展面貌。这是中国墓葬壁画首次在出土同时,实施全面数字化信息记录的成功案例。展览时间为9月8日-12月31日。

四号展厅是“汉唐奇迹:中国艺术状物传统的起源与发展”,通过大量视觉材料展现了中国艺术对于写实状物的探索历程。

可近赏颜真卿《西亭记》残碑

很宝贵请大家爱护

在浙大艺博馆,你还可以看到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西亭记》残碑。“这个是真品,很宝贵,请大家爱护它。”现场,浙大艺博馆馆长白谦慎不断提醒着参观者。

“颜真卿在浙江当过官,它的真迹碑应该不少,可至今为止公之于世与浙江有关的碑就只有这一块。西亭位于湖州府治西。”白谦慎介绍。但残碑外,并没有大家平时见真品时的“大钟罩”。如此珍贵,为何不给它加“罩”保护起来?白谦慎解释,加罩不一定对残碑好,同时艺博馆的初衷就是想让学生、公众能够真正近距离地看到各个时期文明的产物,“当然,我们指的触摸感受并非手摸,近距离观察是最为恰到好处的触摸。”

  ●这样去

从地铁5号线蒋村站A2出口出站后,往北步行约700米;或乘公交199路等在万安大桥公交车站下车。

浙大艺博馆开放时间,正常情况下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


《青年时报》2019年9月9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