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一直到大四体育课都必修,操场人满为患!浙大学生:我太难了

发布时间:2019-10-11来源: 小时新闻作者:李荣炜 刘苏蒙 柯溢能 王湛2324

浙大新生刚开学,就得知自己成为了第一届被浙大体育课“宠幸”的“幸运儿”。从2019级开始,浙大学生在大学里的每一学期都要和体育必修课相伴,原本只有一二年级学生才必修体育课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体育必修课从两年延长至四年,体育必修学时增加近一倍,课外锻炼任务也增加近一倍,这意味着浙大学生因为体育课而流的汗也要增加一倍,这对没事爱捧手机的宅男宅女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浙大体艺部主任吴叶海透露,目前只有浙大将体育必修课开设到毕业年级。这将意味着,当你在撰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间隙,还得“抽空”进行体育锻炼。

2019级浙大学生每学期都有体育课

体育必修学时要翻近一倍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而浙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距离此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吴叶海有些无奈。

为此,从去年开始,浙大体艺部开始对体育课进行改革,以期逐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今年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吴叶海翻着前不久公布的《浙江大学2019级本科生体育课程修读办法》说道:浙大学生原本只需在一、二年级必修体育课,而从2019级开始,学生每一学期都要必修体育课,直到本科毕业。

理科实验班的大一新生罗龙涛对新变化的接受度很高:“上四年体育课没什么不好。体育锻炼在任何时候都有必要,毕竟身体才是学术的必要条件。”

 2019级起,体育课必修总学时将从原本144学时增长至252学时,必修学分也从4学分增长为6.5学分(五年制学生为7学分)。吴叶海对此很自豪:“这在全国都是很超前的。目前,只有浙大体育必修学分达到6学分以上,也只有浙大将体育必修课开设到了毕业年级。”

虽说毕业年级也有体育课,但是学生只用必修“体测与锻炼”课程,没有固定上课时间,只需要在一年内打卡锻炼64次以上就算合格,获得0.5学分。

一、二、三年级学生则要每学期都必修一门1学分的“专项技能课”,学生们能通过一个学期的专项课学会一个体育项目,掌握一门体育技能。

六个学期的“专项技能课”,学生们有着众多选择。浙大共开设了60个种类的体育课程,包括各种球类运动、水上运动、田径运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等多种项目36个体育专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学的体育项目。

一年级学生还有“附加课”

锻炼身体素质、学习安全运动

除了每学期必修一门学习体育体育项目的“专项技能课”,一年级的学生还要必修每周一节的“身体素质课”,专门为了发展学生力量、耐力、速度、灵敏、柔韧等身体机体能力。

吴叶海解释说:“这个其实就是锻炼课,是去年‘专项辅导课’的一个强化版。”去掉“专项辅导课”中对体育项目的辅导,整堂课45分钟全用来运动锻炼。

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的学生潘聪在这门“专项辅导课”上收获了不少好处:“上过这个辅导课后,我的体能有了明显的提高,跑步的耐力明显增强了。老师还教给了我们很多锻炼技巧,去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他的排球课老师还说他们这一届学生的十二分钟跑、1000m跑成绩相较前几届在逐步提高。

为了督促学生们认真对待这门课,浙大体艺部还将“身体素质课”的出勤参与情况也纳入到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之中,旷课、请假都要扣分。

吴叶海还特别提及一门今年新增的线上慕课“浙江大学运动安全与健康”,为大一学生第一学期的必修理论课,还需通过相关考试。“这门课主要教授大一新生如何安全的运动、运动受伤时应该怎么办,这是所有人运动之前都应该掌握的知识。”

上课GPS签到,下课APP跑步打卡

男生跑步想及格,四年至少要绕西湖60圈

 “除了课程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体育信息化建设也是走在全国前列。”吴叶海拿出手机指着一款名为“浙大体艺”的APP说,现在体育课上课考勤、课外锻炼打卡,都是在这一款专用APP上完成。

浙大2018级农学专业的方千辰体验了一年的GPS签到:“高中时就听说过一些大学有GPS签到。进入浙大,体育课还真的需要用GPS签到。”体育课上课时,学生在授课教师规定的地点范围内打开浙大体艺APP,进入上课考勤,就能自行完成签到。

 “GPS签到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外在约束。”方千辰选择的体育课是自己喜欢的项目,她几乎没有缺过课。

除了上课要用到“浙大体艺”APP进行GPS签到,学生课后也经常打开这款APP。原来,浙大学生课外锻炼的形式是在这款APP上进行跑步打卡。

因为跑步锻炼成绩占体育课总成绩的15%,这才刚开学,浙大紫金港校区田径场就挤满了拿着手机跑步的人。

学生想要获得跑步锻炼的满分,一学期的锻炼次数要达到48次及以上,想要及格要达到32次。而每次锻炼,男生跑步距离要大于等于3.5公里,女生要大于等于2.5公里,还必须在45分钟之内完成,才算有效。

也就是说,四年的课外锻炼都想要及格的话,男生需要有效跑步256次、累计896公里,相当于要绕周长15公里的西湖跑60圈。

 “其实平均一周锻炼三次就能拿到锻炼满分,而且一般二十多分钟就能跑完3.5公里,并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陈浩宇今年已经大三了,他不用在上体育课、也不用再进行APP打卡。但是两年打卡锻炼,他已经养成了每周都要跑几次的习惯。“虽然没有成绩的督促,我还会坚持锻炼。”

然而,大多数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因为没有成绩的督促就减少了锻炼次数,很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都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吴叶海期盼道:“希望这次改革后,我们的教育能够督促更多的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终身锻炼的习惯。”


小时新闻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