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超重力”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获得批复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国家重大设施办作者:1222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关于核定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的复函》(发改投资〔20191575号),批复了“超重力”项目的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21.008亿元。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明确了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费用构成等,是项目进行施工和设备招标的重要依据。  

“超重力”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项目主要建设重载超重力离心机和高速超重力离心机,以及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和材料制备等6座超重力实验舱和配套设施。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超重力离心机容量最大、实验舱功能最强的多学科科学实验设施,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开展、重大工程新技术研发和验证、物质前沿科学发展提供先进的试验平台,为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条件支撑。

该项目是浙江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校作为法人单位承担了项目的实施工作。项目建设地点为浙江省杭州未来科技城,总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建设周期5年。目前,学校已经持续开展了关键技术的攻关工作,完成了建安工程施工图设计和施工招标准备工作。计划10月完成施工总承包招标,11月开工建设,12月完成模型制备机招标等工作。

项目推进重要节点回顾:2018年1月,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正式立项;2018年11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9年6月,初步设计获教育部及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

建筑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