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10-20来源:公共管理学院作者:刘艺645

近日,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海外学术大师聘任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世界多国的高校、研究机构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启动仪式。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大力支持成立“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并致力汇聚食物系统方面的知名专家与学者,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建设,为推进中国及全球健康与可持续食物系统做出贡献。

随后,叶民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侯任所长Johan Swinnen,以及浙江大学人才办、公共管理学院、政策研究室、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一同为工作室揭牌。

首批正式加盟工作室的专家有美国普渡大学农经系教授、浙江大学食物系统与政策海外学术大师联合工作室外方主任王红,IFPRI侯任所长、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Johan Swinnen,德国洪堡大学农经系Hermann Lotze-Campen,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Christoph Müller等七位学术骨干。

随着经济发展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球传统农业生产部门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从农业初级生产者到最终消费者之间衍生出了庞大的现代食物系统。据统计,我国初级农产品占全国GDP的7%,但整个食物系统占了近23%。同时,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整个社会对食品质量安全、营养失衡、环境污染、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担忧日益增长。据悉,该工作室将重点围绕包括营养导向的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和发展、安全与高质量食品的需求分析、环境与食物体系建模分析、食物价值链的构建与效率分析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为食物数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足、食品质量安全、食物营养不良、食物价值链、食物系统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寻找解决方案。